返回首页

并购重组题材重回机构视野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十一”假期和A股市场表现低迷等因素影响,上周(10月8日至10月12日)A股共有2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169家次,调研活跃度创下近期新低。不过,从调研内容看,合力泰、上海电气、鸿博股份等涉并购重组题材的多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关注。

  四只个股受调研青睐

  从机构来看,私募方面,鼎峰资本相对活跃,调研了合力泰、景峰医药;基金方面,交银施罗德调研4家次,代表股有,合力泰、鹏鼎控股、先河环保;券商方面,东北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上周均调研2家次,代表股有,先河环保、景峰医药;保险方面,泰康资产调研了鹏鼎控股和长安汽车。

  调研个股方面,上周只有4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在10(含)家次以上,分别是,合力泰(73)、鹏鼎控股(25)、景峰医药(22)、紫光学大(12)。

  其中,10月9日,电子行业上市公司鹏鼎控股接受了25家机构调研,就公司三季度业绩变化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智能化及自动化水平以及公司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提升,有效降低公司成本。同时,公司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增强了公司盈利能力。

  10月9日、10日,景峰医药共接受22家机构投资者调研,投资者主要关心公司与尚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尚进”)合作情况。对此,尚进方面介绍,公司产品的不断上市能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实现景峰医药“与国际接轨的仿制药产业化道路”战略目标。公司以通过FDA标准为底线,目前已与多家医药生产、代理、销售等公司通过战略协议方式开展不同领域的合作,涵盖原料药的供应、制剂规模化生产等业务。

  并购重组重回机构视野

  调研主题方面,并购重组题材再次回到机构视野。10月8日,合力泰举行分析室电话会议,接受了73家机构的调研。调研内容显示,为促进公司长远发展,公司董事长文开福及其确定的公司股东决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4.6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转让给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电子信息”),以参与到国家战略规划发展的计划中,本次交易价格不低于6.86元/股。本次交易完成后,福建电子信息将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对于引入国资背景的重要股东作为大股东,合力泰方面表示,有利公司长期战略发展需求。例如,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获得3A级评级,为此对公司未来发展和业务中的资金需求给出充足的保证。

  10月10日,上海电气接待了君和资本、诚鼎基金的调研。公司指出,天沃科技股权收购目前仍处于审批阶段。天沃科技的工程设计资质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协同互补,将带动公司发电设备业务。公司虽然终止收购江苏中能,对于光伏行业却保持长期的看好,也一直在关注切入光伏行业的机会。

  鸿博股份10月10日举行了路演活动。公司表示,9月6日与弗兰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弗兰德科技”)控股股东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拟以现金3.45亿元收购弗兰德科技3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19年至2021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2亿元、1.5亿元。

  10月10日,顶点软件接受光大证券调研时,就近期是否有通过兼并收购方式扩展业务计划问题表示,公司上市后一直都在积极寻找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合作项目,希望通过外延式兼并收购的方式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10月11日,紫光学大在深交所举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石河子市锦隆能源产业链有限公司等18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天山铝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天山铝业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总体看,并购重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方式,有机构分析指出,经济新常态下整体经济增速换挡,传统行业发展动能不足。部分行业单纯依靠内生增长难以跨越增长瓶颈,产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将成为长时间的主旋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