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聚焦食品饮料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7月30日至8月3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正如火如荼,从机构调研情况看,调研总体家数继续有所下降,但更加聚焦中报业绩向好的行业、个股。其中,受益于业绩向好,食品饮料行业多只个股如汤臣倍健、涪陵榨菜等成为机构调研关注的焦点。

  基金调研相对活跃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0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214次,从机构调研次数看,分化比较明显,其中,6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次数在20次以上。涉及医药生物、传媒、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

  上周基金调研相对活跃,共调研了7家上市公司,集中在传媒、食品饮料等热门行业,其中扎堆调研汤臣倍健和慈文传媒,调研家次分别为20家、16家;券商调研了15家上市公司,其中代表股有鹏辉能源、北斗星通,调研家次分别为16家、6家;QFII调研了2家上市公司,为苏宁易购、金智科技。

  从个股来看,8月1日,慈文传媒接受了天风证券、上投摩根基金等34家机构的调研,位居调研家次榜首。慈文传媒表示,公司在拍的项目和准备开拍的项目筹备情况良好,半年报业绩也在预计区间。

  7月31日,鹏辉能源接受了广发证券、嘉实基金等28家机构的调研。就今年的产能与产品销售额规划、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等问题,鹏辉能源表示,动力电池产能到今年年底规划达到5.5Gwh。公司全年销售额目标比上年增长70%。与车厂的合作趋向于更积极的去寻找在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内未来如何降低成本,而不单只是压缩原材料成本和生产制造成本,这可能也是公司与竞争对手的差异。

  食品饮料行业业绩看好

  行业方面,食品饮料和化工行业上周各有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食品饮料方面,汤臣倍健无疑是上周机构调研关注的“明星”。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21.70亿,较上年同期增长45.95%,其中主品牌“汤臣倍健”营业收入16.21亿,同比增长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1.01%。其中汤臣倍健和健力多线上收入之和同比增长72%。对此,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介绍,2018年公司将继续夯实大单品战略、出击电商品牌化战略2.0、完善全渠道建设等,2018年将是公司国际化元年。收购澳大利亚益生菌行业企业LSG是汤臣倍健在全球细分领域市场布局的重要部分。而对于LSG存在未来渗透率提升空间受限和增速放缓的风险,汤臣倍健表示,新增的协同放大效应都是基于公司对未来市场空间和品牌发展历史的假设。目前这个风险还是可以接受的。

  受益于量价齐升,成本下降,涪陵榨菜上半年业绩迎来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涪陵榨菜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8%。对此,在8月2日举行的2018年中报交流电话会议上,涪陵榨菜总经理赵平表示,公司今年1-6月的收入增长中,量同比增长约20%,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增长约10%。同时,今年二季度公司使用新原料占比80%左右,青菜头成本同比下降约20%。后续公司仍会根据原料取用情况灵活采购半成品,这类原料目前来看价格稳定,对比历史价格不在高价位。公司处于正常生产和经营状态,预计下半年产能及效益的完成是正常状态。

  珠江啤酒7月31日在接受摩根大通调研时,就行业状况表示,目前行业增速放缓,负增长或微增长是未来常态。国际啤酒巨头仍在积极寻求并购机会,行业整合趋势明显。营业成本、产品结构等方面总体平稳,但会加强产品结构优化,提高中高档产品比例,提升产品盈利水平。

  行业整体看,有机构分析指出,7月与8月是行业业绩的兑现期,虽然公募基金披露上半年整体抱团食品饮料,估值上行,但行业整体业绩确定性较高,且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拉长,旺季消费值得期待,因此行业仍具有比较优势。山西证券表示,食品饮料业绩确定,短期来看,将迎来中报密集发布期,建议布局中报业绩超预期个股;长期来看,建议继续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