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结构分化 上周基金仓位微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陈霞

  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0.16%,上证指数上涨0.51%,深证成指上涨4.11%,中小板指上涨3.96%,创业板指上涨10.11%。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5.7倍、1.70倍,均较上期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02%,相比上期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64%,上升0.4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5.98%,下降0.01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64%,相比上期上升0.4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63个百分点,至51.82%;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93个百分点,至63.6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93个百分点,至82.7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85个百分点,至20.77%。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0.76%,相比上期上升0.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78%,上升0.50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8.4%,下降0.14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微升,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0.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1.2%,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0.5%,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本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8.4%,14.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7.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9.5%。

  从目前市场的运行趋势上看,市场短期分化格局依然突出,结构性机会延续得到验证。Wind数据显示,上周(3月24日至3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6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700亿、100亿、100亿、400亿、3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随着市场资金面略微收紧。我们认为,流动性分层现象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季末资金面或出现一定波动,但从目前流动性总量来看,仍处于较高的位置、存款类金融机构流动性较稳定,资金紧张的趋势大幅升级的可能性较小,跨季后资金面将有望回暖。

  随着披露2017年年报的公司数量增多,国家队的持仓路线图也逐渐明晰,整体来看,伴随着2017年白马蓝筹股行情的火热,国家队在享受盛宴的同时,又在悄然布局新的持仓品类:次新股、消费股和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互联网类上市公司。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仍以相对积极的心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在风格上坚持均衡配置,价值为主,可适当增配选股能力突出的成长风格基金。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操作,继续维持重配短久期中高评级品种的策略,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