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仓位逆市提升 股票基金仓位为87.9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陈霞

  上周美股大幅震荡引发全球资金避险情绪升温,A股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长期来看,外围市场震荡带来的影响更多是短期情绪面的冲击,不会导致国内市场资金大量外流,但前期市场的持续调整,叠加上周白马蓝筹获利盘兑现,市场整体情绪仍难在短期得以改善。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10.08%,上证指数下跌9.6%,深证成指下跌8.46%,中小板指下跌6.8%,创业板指下跌6.46%。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6.01倍、1.73倍,均较前一周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85%,相比上期上升2.6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96%,上升1.5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4.92%,上升2.74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96%,相比上期上升1.5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2.74个百分点,至50.13%;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2.51个百分点,至62.8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6个百分点,至81.0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87个百分点,至22.27%。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85%,相比上期上升1.6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94%,上升0.5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7.53%,上升1.8个百分点。

  上周受外围市场的影响,国内各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数据显示基金经理有明显加仓行为。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近期有所上升。

  央行上周五发布消息称,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春节后,CRA到期与现金回笼节奏大体同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另外,央行发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自今年1月25日起至2月9日,央行已经连续十一个交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从流动性投放渠道分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谨慎和精确,与2017年设立的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总基调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原则相一致。2018年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将延续2017年中性特点,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的可能性较小,以及监管政策更加严格的环境下,货币环境难有宽松,银行贷款业务或继续保持增长。

  A股自1月底起进入调整,特别是近几个交易日跌势加重,长期来看,由于A股市场更多是受到估值、业绩、利率等自身因素的影响,长期震荡向上的趋势不改。具体到基金投资方面,建议投资者仍以相对积极的心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在风格上坚持均衡配置,价值为主。从估值水平看,大盘蓝筹板块仍具备一定的优势,叠加目前投资者结构逐渐机构化、政策监管趋严、外资入场等,具备真成长、行业景气度较高、防御能力较强的价值股仍将主导市场。随着年报的披露,高速成长的个股有望继续上涨,建议搭配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