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票基金维持88%高仓位 近半数基金加仓

证券时报网

  根据2017年基金四季报数据,结构性牛市行情之下,权益类基金倾向于调整持仓组合以应对行情,整体仓位变动不大,偏股基金仓位平均达到65.77%,较三季度小幅上升;股票基金仓位较三季度末小幅下调,整体依然维持在88.88%高位;47%的基金在四季度进行了加仓。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2080只偏股基金股票投资仓位平均达到65.77%,较去年三季度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从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平均仓位分别为88.80%和62.90%,较去年三季度末分别下降了0.43个和0.08个百分点。

  相比去年三季度,51%的基金公司(含券商公募)整体仓位有所提升。111家公司中,有57家仓位上升。

  中小基金公司整体仓位提升幅度更为明显。新沃基金整体仓位由去年三季度的27.81%大幅升至去年底的67.02%,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加仓幅度最大。山西证券、金元顺安基金、英大基金加仓幅度也均超过20个百分点。

  大型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51.06%,相比三季度下降0.56个百分点,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去年四季度也都选择了减仓操作。去年业绩表现突出的东方证券资管选择加仓应对年末行情,平均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75.7%提升至79.91%。

  四季度有53家基金公司选择减仓,券商公募中的华融证券减仓幅度最大,该公司去年三季度末平均仓位有56.55%,到四季度末降至39.28%;中科沃土基金、兴银基金、国都证券整体仓位下降幅度也超过10个百分点。

  从绝对仓位看,华润元大、华泰保兴两家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超过90%,相比去年三季度末股票仓位超过90%的基金公司家数减少2家。富安达、圆信永丰、长安等公司去年末的仓位也相对较高,均超过88%;嘉合、中加、国开泰富、兴业基金等公司股票仓位较低,均不到20%。

  从单只基金来看,去年四季度仓位在90%以上的偏股基金有440只。从仓位调整情况看,去年四季度有985只权益类基金选择加仓,占比达到47%,去年四季度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是万家瑞旭灵活配置混合A,该基金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0.55%提升至四季度末的93.73%,加仓93.18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