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研76家公司 机构寻找医药行业新机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上周两市共有76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前一周相比有一定的下降。在机构调研对象中,重型电气设备、西药、工业机械、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半导体等行业受到关注。观察发现,上周,生物医药行业仍是机构调研的一大重点,机构在传统行业巨头、白马个股之外正在寻找生物医药板块持续走强背景下更多的行业机会。

  机构调研76家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金风科技、创新股份、星辉娱乐、赛为智能、起步股份、双鹭药业、烽火电子等76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与前一周数据相比,上周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数量有一定幅度的减少。

  从行业划分来看,上周机构重点调研重型电气设备、西药、工业机械、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半导体等行业。具体来看,以半导体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晶盛机电为例,公司在上周迎来机构组团调研。

  上周,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中泰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调研次数较多,重点关注的个股有双鹭药业、意华股份、雪峰科技、中新赛克、必康股份、信立泰等。公募基金方面,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等机构出击调研,重点关注的公司有纳思达、诚志股份、金达威、金风科技、信立泰、双鹭药业等。此外,华璞毅恒资本有限公司、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神农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在上周重点调研了科士达、赢合科技、蓝海华腾、康泰生物、掌趣科技等上市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中韩人寿保险、东吴人寿保险、复星保德信人寿等机构重点关注了信立泰、大族激光、滨江集团等上市公司。

  生物医药现配置良机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上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调整,上证综指上涨0.95%,振幅达1.69%,深证成指上涨0.87%,振幅达2.17%,中小板指上涨0.37%,振幅为2.61%,创业板指下跌0.26%,振幅为2.22%。不过,上周医药生物板块呈现较好走势,上周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上涨2.07%,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1.16%。具体来看,生物医药行业龙头个股同期录得较好涨幅,恒瑞医药上涨5.45%、复星医药上涨8.63%。

  上周,机构调研的数据显示,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受到机构关注,如信立泰、双鹭药业、必康股份、金达威等。事实上,12月以来,生物医药板块表现整体突出,部分行业龙头个股屡屡走出逆市行情。年终之际,机构继续挖掘生物医药行业机会,但是观察机构调研对象发现,机构开始在更广的范围内寻找生物医药行业机会,除了行业龙头白马以外,机构调研的触角开始向行业中更多标的延伸。

  以必康股份为例,公司在12月20日接受东北证券资管、华西证券资管、江苏银行、东莞农商、申万宏源资管、国金资管等20多家机构的联合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关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配套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新沂必康综合体项目与公司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的关系、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等。在由太平洋证券组织,国泰基金、鹏华基金、东方资产、中融基金管理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浙商证券等40余人参加的调研中,机构对双鹭药业主要产品2017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情况、近期招标情况、来那度胺上市准备情况、新产品的储备和新近投资项目等进行了重点关注。

  平安证券指出,行业回暖,配置医药的绝佳时机已经来临。2017年医药板块大幅跑输沪深300,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降价控费的预期,但2017年行业增速已经明显触底回升。此外,创新为先,中国医药行业迎来创新的美好时代。与过去相比,无论是扶持政策、人才支持、研发投入以及医保配套等方面,我国医药行业都开始具备自主创新的土壤,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创新品种问世和研发企业崛起,而研发创新将成为引领行业前行和重构行业格局的关键因素。不过,机构人士也提醒,生物医药行业龙头个股近期涨势较猛,投资者需要提防阶段性调整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