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鹰基金实际控制人变更 东旭集团入主持股66.19%

李树超证券时报

  近日,金鹰基金公司变更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获得批复,公司原股东美的集团、东亚联丰投资管理公司将股权转让给民营企业东旭集团,东旭集团同时增资3.38亿元,正式入主金鹰基金,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也获核准取得金鹰基金实际控制人资格。

  股权转让加增资

  东旭集团入主金鹰基金

  证监会日前下发《关于核准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核准金鹰基金股权变更和增资事宜,东旭集团成为金鹰基金最新控股股东。公开资料显示,金鹰基金此前的股权结构为:广州证券出资1.225亿元,持有金鹰基金49%股权;广州药业、美的集团各持有金鹰基金20%股权,均出资5000万元;外方股东东亚联丰投资管理公司持有11%的股权,出资额为2750万元。

  而此次股权发生变更后,美的集团和东亚联丰投资分别将其持有的金鹰基金20%和11%的股权转让给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东旭集团对金鹰基金增资2.6亿元,以3.377亿的总出资额和66.19%的持股比例成为金鹰基金绝对控股股东;金鹰基金原大股东广州证券保持1.23亿出资额不变,但出资比例从原来的49%降为24.01%,并退居第二大股东;广州药业持股比例从此前的20%降为9.8%,为金鹰基金第三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东亚联丰投资系香港东亚银行和德国德联丰投资在200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专注亚洲股票及亚洲固定收益投资管理,为零售、机构及退休金客户提供投资方案,截至9月29日,其管理(包括咨询)资产约为97亿美元。

  除了股权变更和增资获批,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的基金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资格也同时获批,金鹰基金从此纳入东旭集团版图。

  民营企业或为

  老公募带来新活力

  金鹰基金属于公募中的老资格,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5日,不过公司成立后,规模停滞不前,基金业绩经常有大的波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鹰基金旗下41只基金产品合计规模428亿元,在122家有可比数据的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6,货币基金规模占了一半多。

  根据基金公司上市股东披露的2017半年报,上半年金鹰基金净利润2542万元,在有可比数据的34家公募基金中排名第27,不过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倍多。而此前,金鹰基金受困于规模停滞,时常出现经营年度亏损,近年来有所起色。

  新入主金鹰基金的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旗下拥有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嘉麟杰3家上市公司、200多家全资及控股公司。2016年底,东旭集团总资产逾1300亿元。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东旭光电董事长。

  从产业布局看,东旭集团以装备制造起步,目前已经构建了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园区、生态健康等多元产业板块。

  近年来,在拓展传统实业的基础上,东旭集团开始积极布局金融与实体产业融合和互动格局,陆续设立了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并开始拓展公募基金、控股参股银行。

  之前,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已经设立了深圳旭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东旭华清投资有限公司等投资管理类公司,此次更是大手笔入主金鹰基金,正式进军公募基金。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公募行业存在一批老基金公司,他们成立时间较早,但公司规模相对滞涨、盈利乏力。民营企业作为股东布局公募基金,可能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为这些老公司注入新鲜血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