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基金经理看环保:今冬明春或有机遇 长期布局价值大

方丽中国基金报

  环保已经成为刻在每个国人心头的重要事件,尤其是每年冬天严重雾霾都会引发一波环保呼吁声,同时二级市场也会有相应表现。今年环保领域是否还具有机会?哪些子领域最受益?如何利用环保积极布局?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银华生态环保主题基金经理王海峰、广发环保指数基金经理刘杰、安信基金经理聂世林、华商基金研究员王达,请他们畅谈环保板块的机会和挑战,他们普遍认为,兼具主题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价值,普通投资者参与环保主题基金一定要基于中长期投资。

  环保板块投资机遇多

  中国基金报记者:每年冬天雾霾严重会引发一波环保主题机遇,您如何看今冬明春的市场格局?

  王海峰:虽然每年冬天雾霾严重都有一波环保主题行情,但是单纯依靠雾霾天的环保股行情,时间一次比一次短,幅度一次比一次低。市场逐步趋于理性,所以今冬明春不会有因为雾霾天引发的环保股行情。但是明年年初,随着环保标准提升以及环保税的执行,可能会引发环保设施的大规模更新需求带来的环保股行情。

  刘杰:整体而言,冬季环保板块的投资机遇比较多,无论从政策因素、社会环保关注度、行业动态等方面,环保板块都值得关注。

  王达:由于冬季供暖等原因导致大气治理相关企业受益,除此之外环保监测也会充分受益于冬季环保主题。

  聂世林:长期看环境领域仍然需要更大的投资才能解决问题;短期如果基于天气炒作,持续时间可能会比较短,把握难度较大;但是长期来看,非常看好环保行业的投资机会。

  主题机遇和长期价值并存

  中国基金报记者:环保主题投资,在您看来是主题投资机会还是具有长期布局机会?

  王海峰:环保主题投资兼具主题投资机会和长期布局机会。但是不同机会下,所选的标的,以及关注的重点不一样。主题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政策催化剂的出台时点和力度,选股标准主要在于流通盘大小,股价位置等交易层面的因素。而长期布局机会,来自于顺应环保行业发展趋势、受益于环保行业增长的企业,主要关注因素为环保公司自身的技术水平、运营管理能力、资金成本、并购整合能力等多种企业自身基本面因素。

  刘杰:环保板块,个人觉得既是主题投资机会也是长期布局机会。二级市场,环保板块往往受政策因素和突发事件影响较大,例如在2015年2月底北方雾霾严重的背景下,由柴静执导《苍穹之下》的播出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广泛讨论并引发二级市场的强烈关注。又如2016年2月份整体市场反弹过程中,环保板块受益于PPP项目的落实和概念的走热,环保板块相对市场核心指数而言,涨幅排名靠前。

  环保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在于其板块的社会属性。当前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环境治理和可持续性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未来,整体社会对于环保的投入具备了确定性,并且从发达国家对于环保投入的经验来看,环保板块更能产出经济价值,是社会更进一步发展的前提和基石。以德国为例,可再生能源产业是德国优势产业,未来有望超越汽车产业。

  王达:从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发展战略开始,环保已经成为未来我国实现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那么环保必将具有长期投资机会。

  聂世林:中国环保行业仍处在朝阳阶段,中长期是一个成长非常明确的行业。参考发达国家的环保行业历史,基本上和经济发展所处的时期相关性很强。中国环保投资占GDP比重过去十年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增长,从2001年的占比1%到目前占比1.5%左右,这个也是过去驱动环保行业上升的最大逻辑。而现阶段仍然处在环保占投资GDP比较低的水平,中国目前人均GDP在8000美元左右,参考发达国家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在中国人均GDP附近的时候,大约19世纪80年代前后,环保占GDP比重都超过2%。而这些国家的环保投资占GDP的比重基本在人均GDP达到2万或2.5万美元的时候见顶,美国达到3%,日本高峰达到过7%。

  因此从静态的角度,环保投资实际上不匹配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状况;从动态的角度,国家环保投资占比在未来随着人均GDP上升还有显著的提升空间。环保是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但是短期的主题投资机会,要结合不同公司的估值水平,动态评估。

  看好工业环保及 农业环保、碳交易

  中国基金报记者:相对来说,环保涉及的子版块较多,您认为哪些领域更有机遇?

  王海峰:目前相对看好工业环保领域。因为近期工业企业利润回升,政府监管从严,企业环保标准有望再次提高,会推动工业环保需求在未来1-2年内快速爆发。

  刘杰:未来工业环保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固体废物等具备了一定的投资机遇。

  王达:以服务对象划分,环保行业可以细分为服务居民端的市政环保和服务工业端的节能环保。市政环保类我们看好环卫和监测领域,节能环保类我们看好绿色能源环保、农业环保以及碳交易领域。

  聂世林:环保领域子版块较多,笼统可以分为大气治理、水处理、固废治理(危废)、环境监测、节能领域,长期看空间都较大,但由于行业需求主要受政府部门拉动,政策的倾斜程度决定了子版块中期的行业趋势。今年仍然是雾霾问题严峻的一年,今年环保部公布的财政预算中,大气污染治理预算同比增加148%,为所有领域中增幅最大,考虑到今年是大气十条政策的考核年,大气行业的相关公司可能因为政策考核产生机会。同时国家对于高污染行业危废监管会更加严格,现阶段我国危废行业仍处于供给不足的阶段,在更加严格的政策体系下,危废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环保垂直监管是环保领域2017年落地的大事。环保垂直管理改革之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环监监测的问题,纠正监测不到位或者监测造假的行为。这对整个环境监测市场是有大的拉动的。

  因此,今明年大气、危废以及环境监测领域都是受益于政策倾斜,景气度维持高位的子版块。

  中长期适宜投资环保主题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对于普通投资者参与环保主题基金,您有哪些建议?

  王海峰:对于普通投资者参与环保主题基金,一定要基于中长期的投资,基于对中国环保行业的信心。因为第一个问题中已经说明,纯粹的主题投资是短暂的不持续的,而且环保公司股价的表现也是在低迷期和活跃期,短期的收益很难保证。而只有基于中长期,选择能够受益于行业发展且自身质地优异的公司,才能使得环保主题基金在中长期获得超额的收益。

  刘杰:建议普通投资者更多关注环保主题指数基金,因为指数基金相对业绩预期受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影响最小,普通投资者可以利用指数基金的低廉费用,结合对环保板块的理解,充分把握环保主题指数基金的中短期主题投资机会或长期投资机会。

  王达:环保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但行业属性和发展规律决定其难有爆发式增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短期来看或许环保主题基金难以获取大幅超额收益,但长期来看选择环保主题基金是一个稳健的资产配置选择。

  聂世林: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看好环保板块的机会,可以通过配置环保主题基金享受行业增长带来的机会。也可以配置重仓环保板块的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但由于各类型基金业绩差异分化较大,需要精挑细选,选择有业绩证明可持续带来超额收益的基金管理人。同时,需要投资者对自己的风险偏好有充分了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