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类股明显受益去杠杆运动 这些基金经理正在抢购

凤凰国际iMarkets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Claude Tiramani正在买入中国最大型银行的股票,认为扩大了大银行相对于小银行竞争优势的中国去杠杆运动,会令大银行股票还有更多上涨空间。

  在LA Banque Postale Asset Management SA管理约13亿美元资产的这位基金经理正在香港股市买入中国一线国有银行的股票,称政府遏制过度债务的努力将会降低风险。这几家银行今年表现良好,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H股组成的一个指数上涨了23%,高于金融板块总体16%的涨幅。

  大银行拥有庞大的分支网络,相对小银行而言是一个明显优势,即使决策者推动去杠杆,他们也能够吸引存款。监管机构今年已经采取了多项政策加强金融监管,目标对象是泛滥的同业拆借以及帮助小银行急剧扩张的影子融资。这些行动正开始产生显著效果,中型银行融资越来越难。

  “在大银行和小银行之间,我绝对喜欢大银行,”常驻巴黎的Tiramani说。“中国的债务/GDP比率几年内可能下降,从而减少系统性风险。政府试图将影子银行业务纳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而在这个灰色地带曝险最多的是中型银行。比较弱的是未上市的城市银行和城乡信用合作社。”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其H股今年上涨了38%;中国银行(601988)上涨了18%。而中信银行(601998)涨幅只有3.9%,民生银行(600016)更是下跌了9%。在沪市,五大银行的涨幅比中小银行高出7被,比基准上证综指高出两倍。

  根据惠誉在9月份发布的报告,截至6月底,表外理财产品和同业拆借资金占中型银行资金来源的43%,远高于大型国有银行19%的比例。

  中国最新的去杠杆措施包括:

  从2018年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银行发行的1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目前的MPA考核规定,同业负债占负债总额超过33%的银行,该项记0分。

  中国证监会已经开始限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的商业银行的同业存单;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

  中国银监会4月份要求银行加强信用、债券投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领域的风险控制。

  中国人民银行在第一季度开始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的广义信贷指标。

  对小银行来说,并非全部都是坏消息。根据野村控股的计算,中国央行上月末宣布的定向降准受益最大的可能是中信、民生、招商和建设银行(601939)。野村分析师江丽说,因为降准幅度取决于各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力度,因此在大银行和小银行之间没有明显的偏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