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季度基金池怎么摆? 且战且看布局长期

方丽中国基金报

  四季度投资需要更为灵活,在结构性行情下,注意成长性和价值型均衡配置,主题中也可以关注新能源车产业链、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环保等相关概念基金。

  今年一波三折、缓慢爬升的A股市场正式踏入第四个季度,无论前三季度有没有赚到钱,投资者都需要做点小规划来应对下四季度市场格局了。

  股市方面,目前市场周期、蓝筹、成长风格均有表现,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环保、消费升级、券商等各个主题轮番强势,市场存量博弈的结构性行情该如何做好布局?债市方面,自去年底以来债市调整仍在持续, “去杠杆”政策是否还有影响?是否已经到了布局的时间窗口?

  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上海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诊股)、凯石财富、天天基金网、基玉金服等基金研究机构发布的相关研报发现,四季度投资需要更为灵活,在结构性行情下,注意成长性和价值型均衡配置,主题中也可以关注新能源车产业链、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环保等相关概念基金。可适度关注债券市场机遇,一些积极布局转债市场且获得较好业绩的绩优债基值得关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公募系FOF将首次运作,这一类独特的基金品种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可能会成为一个资产配置的好帮手。

  特别提醒的是,四季度股市总体呈现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个股表现将趋于分化,投资者应选择选股能力强、过往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权益类基金“顺势而为”

  关注主题投资机遇

  “中长期看好A股市场配置价值、但四季度大概率是结构性行情”成为不少基金研究机构的观点,因此投资者四季度布局时,一方面宜在结构性行情中灵活应对,在市场不变盘的背景下,有些前期表现较好的基金或能延续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积极通过主题基金捕捉机遇,如新能源车产业链、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环保等板块。

  上海证券就表示,资产配置上建议采取分散化投资策略,投资组合中权益资产的比例稍大于债券资产,以达到适当增加组合弹性的目的,对股票型基金、固定收益基金以及QDII基金均采取中性配置的观点,组合上仍以多元资产以及多元策略为导向。

  此外,上海证券还建议,权益投资应顺势而为,价值或者价值成长平衡策略的基金或是较优选择。在市场基调、节奏大体未变的大前提下,前期表现好的基金未来业绩延续的可能性较大。而从逆向投资角度,成长的机会在不断累积,也可以适当关注。

  而凯石财富则表示,权益类基金配置上,在风格方面核心仓位上依然建议均衡配置:一是关注个股的业绩估值匹配、行业较为分散的稳健成长型基金(关注电子、医药、旅游板块);二是注重个股估值和安全边际的价值风格基金(关注金融、地产板块)。主题配置方面,前期滞涨的国改近期频现催化剂,加之十九大临近,政策类国改主题有望成为后市弹性较佳的板块。

  天天基金网表示,无论是资金面还是投资者的情绪,都不构成营造大行情的基础。虽然股市不可能加速上行,但保持慢牛的格局还是有条件的。四季度,新能源车产业链、通信、人工智能、国企改革、有色、雄安、环保、家电等无论在热点、成长性和价值型方面都具有合理的逻辑和强资金效应。

  基玉金服表示,展望四季度,盈利增长和(00001)风险偏好的提升仍将推动A股继续震荡抬升,最大的扰动因素在于四季度基金博弈的影响,风格上建议选择风格均衡、适度偏成长或者操作风格相对灵活的基金品种。投资主题中则关注国企改革、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券商等概念主题基金。主题类基金中,主动管理基金更加考验基金经理对于主题行情和风格的把握能力,而指数型基金持仓透明、风格确定,是把握趋势性主题机会的良好工具。

  尤其需要一提的是,投资者在四季度需关注公募基金的博弈因素。基玉金服表示,过去5年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基金通过四季度的博弈行为成功逆袭。因此,基金低配以及涨幅相对落后的行业板块更值得在四季度关注,尤其是其中具有明显催化因素的行业和板块。凯石财富也表示,进入四季度,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排名竞争日趋激烈,年内涨幅小的板块在消息面、均值回归效应刺激下,获得资金关注的概率在增加。

  积极把握债市机遇

  绩优二级债基可关注

  自去年底以来,债券市场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而伴随着调整也带来了布局机遇,债基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野,一些积极布局转债等绩优债基品种尤其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就表示,今年久期策略和杠杆策略有效性不强,同时公募基金对信用资质下沉策略依赖性不强,债券基金获利空间明显缩窄。立足中长期来看,管理人自上而下行情判断能力及流动性管理能力对产品业绩表现至关重要,建议重点关注历史业绩稳定、管理能力突出的产品。而立足当前市场环境来看,以信用债为主的投资策略相比久期策略更为稳妥,建议对其中信用研究能力突出、风险敞口可控的产品进行重点关注;此外今年布局转债成为为数不多的赚取超额收益的有效策略,建议对偏好转债投资的产品适当予以关注。

  而上海证券也表示,建议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到债券基金来看,可关注交易型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这部分产品投资灵活,进攻型较强。另一方面,那些股票仓位长期控制在20%以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也可关注。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转债是追求弹性的一种较好方式。

  基玉金服认为,四季度市场的利空因素正在逐步出清,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已经相对有限,预计四季度债券市场仍保持平稳,最大的变数在于委外资金到期是否接续,在市场僵持阶段或是提前布局的机会。品种选择上,尽管较高的可转债仓位有助获取较高的短期回报,当前阶段,建议优选中长期业绩稳健且风险控制能力出色的品种。

  凯石财富建议投资者在当下,核心仍然以中短久期的票息和流动性管理为主,当然也可适当拉长久期左侧布局,不过趋势性的机会仍然需要等待;此外,可以选择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好的二级债基。

  天天基金网表示,整体来看,四季度经济数据下行格局较为明确,当前去杠杆过程以及抬升的资金利率已经逐步传导至实体经济融资,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监管政策明朗化,预计央行通过抬升资金面来去杠杆的动力将弱化,下半年资金面利率中枢将较上半年下降。四季度经济边际下行将继续为债市收益率打开下行空间。站在当前时点,推荐在债市波动中积极布局左侧。

  QDII基金

  分散风险很重要

  其实从数据看,今年来QDII以15%的高收益夺得榜首成为最大赢家。作为普通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重要媒介,QDII分散风险的作用非常明显,还可以分享美股和港股等成熟市场的牛市红利。投资者在四季度也可以适度关注QDII基金。

  上海证券表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发达经济体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然而繁华的背后潜藏着一些盲目乐观的风险。首先是本轮复苏以低失业、低通胀的形式存在,这说明需求并不旺盛,拉低了潜在经济增速。其次,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对于资产价格形成压制。在这种情况下全球股市和债市仍然持续上行,恐慌指数维持在历史低位,这都表明投资者可能处于一个过于乐观的状态。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风险又有所升温,因此建议投资者可适当谨慎对待成熟市场权益型QDII,阶段性提高黄金QDII配置比例。

  天天基金网分析表示,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了二季度GDP增速的终值,为3.1%,超出前值和预测值,达到两年多来最快,美国正式开启缩表。美联储大概率在年内还有一次加息,因此美元指数不会大幅下滑,美股也将有所波动,不会一直创新高;而欧元区,核心国家工业生产表现良好,推动欧元上涨;当前欧元区整体不改稳健复苏态势,对经济增长和核心通胀形成一定支撑,欧元区核心HICP已连续4个月企稳于较高中枢水平,预计未来几个月仍将保持。整体来看欧洲值得投资者更加关注,美股在指数高位的情况下叠加加息预期,谨慎看多。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QDII基金,是分散A股投资风险的最好工具。从目前QDII品种来看,从区域上,有专门投资香港、美国、全球、金砖四国等品种;从投资范围上,也有专门布局生物医药、农业、黄金、房地产、油气、互联网等品种。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QDII基金,由于QDII产品的配置功能,目前时点配置部分港股能相对分散A股风险并优化资产配置。

  货币基金或受流动性影响

  仍是资金较好蓄水池

  货币基金则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资金利率上升受益,成为所有基金类型里面稳健的代表之一。不过这类基金收益率或也会少许受到近期流动性管理办法的影响,但不失为现金管理的好工具。

  天天基金网表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稳定在七日年化4%左右,资金价格连续上行,Shibor悉数收涨,隔夜shibor继续领涨。从股债两市和宏观层面来看,货币基金当下值得长期持有,选择规模较大、业绩稳定的货基,可以减小资金面、季节性特征的影响,更能避免流动性风险带来的冲击。成立时间较长、经过市场考验的货币基金,管理人经验更为丰富,投资者可以安心长期持有。

  而国金证券表示,今年货币基金维持了较高的收益水平,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或是中低风险配置工具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但在流动性新规实施后,货币基金在流动性受限资产比例、风险准备金、估值方法等方面面临更为严格的规定,规模增长和业绩表现都将受到一定影响。在产品选择上,一方面建议对中长期业绩表现突出且稳定性强的产品重点关注;另一方面建议优先选择中等规模的产品,尽量规避规模过大带来的流动性管理压力以及规模偏小造成的申赎波动;此外,建议优先选择申赎便利的互联网产品和场内基金获得流动性溢价。

  业内人士也表示,货币基金不仅是现金管理工具,也是股市避风的最佳港湾,进可攻、退可守,尤其是T+0货币基金值得关注。选货币基金,主要看过往收益稳定性、整体规模大小、T+0赎回到账时间、申购赎回操作便捷性等。投资者可以通过做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基金转换来做波段,重点是寻找费率更低的品种。而投资者通过申购基金公司货基后再申购其他基金产品,有一定的费率优势,此外,在二级市场交易的股民也可以通过场内货币基金来较好打理闲置资金。

  密切关注FOF品种

  首批四季度进入实际运作

  四季度基金行业最关心的莫过于公募FOF正式面市及运作。国庆之后,南方、华夏、嘉实、建信、海富通、泰达宏利等首批6只FOF同台竞技,预计在10月底就会陆续成立,在11月、12月进入建仓期,令不少投资者充满期待。

  这些FOF 的风险偏好各不相同,产品设计、投资策略各有特色。投资者选择这类品种首先不要盲目“追新”,最好等有实际业绩出来之后才进行布局,或者选择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和普通基金不同的是,FOF基金更强调资产配置,因此投资者筛选的第一步是看资产配置策略,比如南方全天候策略FOF是采取风险平价模型,分散化投资,指标结合过去一年各类资产历史波动率每季度定期调整;而华夏聚惠稳健FOF则是目标风险策略,结合风险预算模型和基本面分析等。投资者重点看这些产品的权益类、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不少FOF权益类资产配置不高于30%。

  第二步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看FOF筛选基金的能力,FOF和普通基金最大区别是以投资基金为主,因为如何筛选基金也是核心问题,各类型基金如何筛选、如何进行基金经理调研等都是需要关注的内容。

  第三步是注意FOF这类产品的特殊性,投资者需要确认自身的长期风险偏好,以及选择与自身长期风险偏好相匹配FOF基金,最好是中长期持有。

  上海证券表示,把握性不大的投资者,与其购买基金销售机构所提供的基金组合,或是自行配置基金产品构建组合,不如直接配置风险水平相匹配的FOF产品。这主要是因为销售机构所提供的基金组合和自行构建的基金组合,筛选标准的科学性、公允性、透明度都相对欠缺,尤其是保持长期操作的一致性更为困难,极为容易因为中途的更换基金产品或不跟踪组合购买,而失去可参照的专业投资标准。

  而FOF通过产品契约的形式和公募的运作模式,使得组合构建和维护更加科学合理,帮助投资者实现长期目标。并且已经存在分散化的产品特征,以及普遍应用了综合打分的评价系统,使得FOF产品更容易帮助投资者规避业绩极差的产品,从而大大提高获得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概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