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FII不惧下跌猛抄底 买入50只A股(附股)

证券市场红周刊

  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经济和股市的利好政策,进一步开放QFII是其中重要措施之一。而本周证监会更是拟放宽QFII持股比例限制,由20%提高到30%。而数据显示,5月QFII新开账户数较3月的4个、4月份的8个明显加大,新开13个A股账户,创下了2009年3月以来的新高。一方面是政府对QFII的大力度放开,另一方面外资似乎也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蜂拥扎进弱势的A股市场。

  QFII集中的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入A股的趋势从5月份已非常明显。根据国际知名的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发布的QFII中国基金月报数据显示,5月份QFII的整体仓位再次飙升到年内最高水平。其中,欧美的几家大行的QFII仓位在近两月中不断攀升,年内平均升幅已经超过5%。

  不过,A股并未积极响应QFII的热情,在QFII加仓力度最强的5、6月份,大盘依然我行我素,疲弱调整。记者经过与诸多外资机构人员沟通发现,外资青睐A股主要奔长线高回报而来,理由是,虽然中国经济仍未摆脱调整周期,但依然远好于经济满目疮痍的欧美国家,估值上,目前沪深300指数11.57倍的PE已低于标普500的12.91倍,而在亚洲主要市场中,日本的日经225指数为20.42倍,韩国综合指数为22.27倍,印度孟买30指数为13.62倍,这在A股历史上都十分罕见。不管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均与发达股市接轨甚至更低,蓝筹股价值凸显。以银行股为例,目前PE只有5倍,PB也只有1倍,远远低于欧美银行10倍左右的PE,无疑是全球市场中少有的价值洼地。

  因此,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郭强盛就表示,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向有利的方向发展,并已经在二季度触底;A股和H股的估值都显著低于历史水平,目前摩根士丹利已经在全球新兴市场的配置中,将中国市场放到了第一位。

  除了低估值,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可能于下半年启动,也是最近几个月外资着急抄底的重要因素。

  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李炜告诉记者:“虽然中国经济二季度见底无望,但不等于经济会硬着陆。二季度经济预测大致增速在7.7%或7.8%,同比环比都在下降,下降的主要动力在投资这一块,而就业、服务性行业以及货运量的数据依然是很稳定的,所以这次经济不是整体性的、只是一次结构性的调整,不会像2008年那样有硬着陆的风险。”无独有偶,郭强盛也发现,航班上座率从今年1月份的低点也已经有了显著的反弹,再加上用电量等数据,都说明经济的活跃度在好转。同时,他还认为,中国经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并非数据显示的那样严重。而CPI目前仅有高点时的一半,PPI则出现了负增长,这对改善企业的利润率是件好事情。

  宏观调控大方向已经开始转向,李炜则分析,“政府还会视经济情况进一步加大放松的力度,我看到目前的政策一方面启动最易见成效的投资这一块(而投资这一块与2008年也不同,主要集中在节能减排、鼓励民营资本等等),另一方面也不放弃消费这一块,比如刺激节能产品消费、减轻企业税负等”。在李炜看来,政府这次救市是力图在调结构基础上,完成对经济的托底,下半年经济见底回升的曙光已现。

  之前欧债危机也一度拖累影响A股大跌,不过,最近希腊二次大选的结果,让正在欧债危机“泥淖”中挣扎的欧洲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但QFII似乎依然持谨慎态度。“希腊选举结果不会消除希腊和欧元区各自及共同面临的巨大问题。下一个风险点主要是西班牙。”李炜分析。

  回到股市层面,由于政府吸取2008年的教训采取对经济的保守治疗,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赵扬认为,即使3、4季度经济略有企稳,更大程度上也是翘尾效应所致,所以对政策效果不宜抱有过高期望。股市三季度仍会受制于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向上的反弹空间也有限,如果对政策超乐观预期出现大幅反弹,反而是减仓的时机。里昂证券预计H股市场下半年会有不错表现,而A股因受到宏观经济及政策支持,表现可望超过H股。香港群益证券李彬依然坚持今年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在2000点~3000点之间,他预计减息之后,政策面近期难有继续的放松,但A股目前处于箱体低位,继续向下将触发反弹行情。

  总体来看,外资三季度依然维持A股箱体震荡的趋势,阶段性机会源自2300点向下俯冲带来的探底回升。

  热点或从不同角度出击

  在整个市场保持弱平衡的状态下,对结构性机会的挖掘就尤为重要。高华证券看好银行、医疗保健等盈利风险较低的板块,也看好水泥、零售等有望在下半年受益于明确的国内政策从而需求可能回暖的板块,“考虑下半年结构性投资需求的回升,水泥相比钢铁、有色更像是纯内需周期性股票,且水泥的库存处于低位,可能率先且最直接受益于基建活动”。

  根据瑞银的最新策略,认为今年有可能呈现热点强者恒强的态势,食品饮料、地产是瑞银选出来的两大强者,认为食品饮料补跌以及估值泡沫破灭现在来说基本不太可能出现;另外行业景气拐点出现目前其实也主要是一些对于涨价持续性的担忧,除非能够证明未来食品饮料不能涨价,否则应该都不是行业景气拐点真正来临。对于地产,瑞银认为,只要政策没有转向,应该就不会影响趋势,即便短期因为系统性风险而下跌的话,未来很可能还会涨回来,回调可能只是短期的波动而已。

  与频繁换股的私募、游资不同,QFII持股的稳定性更强,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QFII平均持股周期长达三个季度,而根据一季度QFII新介入以及主要持仓品种看,金融、消费股的配置比较高,但具体偏好有所区别,比如瑞银偏好酒类股,如五粮液(000858,诊股)、古井贡酒(000596,诊股),美林证券则偏好格力电器(000651,诊股)、双汇发展(000895,诊股)等。另外,根据大宗交易数据,今年6月以来,QFII买入动作频现大宗交易平台,比如华润三九(000999,诊股)、福耀玻璃(600660,诊股)、长江电力(600900,诊股)和兴业证券(601377,诊股)等个股都有QFII现身。

  总体来说,作为进入A股历史已十年之久的QFII,截止到一季度末,合计投入1213亿元,累计盈利1443亿元,年化回报11.9%,远高于公募基金,可见QFII擅长把握市场趋势性机会。这次他们进入A股可不是小打小闹的短线操作,而是一种长线的战略投资,QFII是否又抄准了A股的历史性大底,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