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致预期突然打破 “网红”基金否需要调仓了?

wind资讯

  要说今年全球市场哪里最火,除了美股之外,港股肯定是其中之一。但恒生指数最近上探26000关键点位之后,已经下行调整了一段时间。此前一至看好港股的各大机构中,也开始出现担忧的声音,一致预期有所打破。

  那么,港股下半年的不确定因素是否增加?先前红火的沪港深基金是否需要调整配置?

  利好兑现,港股接下来怎么走?

  香港财经网站ETNet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实现,然而港股短期利好的消息已经尽现了。除此之外,港汇持续表现疲软,出现港币贬值压力。如果接下来贬值的节奏持续下去,会引发市场的忧虑,对港股不利。

  一位沪港深基金经理则告诉牛妹,他认为目前港股处于一个估值比较合理的阶段,目前暂时调整,接下来还有上行空间。首先年中之后,港股上市公司进入中报公布密集期,预期很多公司上半年数据都不错,企业盈利的增长是支撑股价上涨最为核心的原因。其次,资金还在持续流入港股,比如内地资金南下、海外资金回流等,都是中长期支撑港股估值的因素。

  此外,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外围因素对港股表现会出现一些立竿见影的影响。比如近期的调整都是有这方面的原因,不过这个影响更多还是心理层面的。美联储虽然暗示可能在9月启动缩表进程,但按照计划,这个进程应该是比较缓慢的,对全球市场可能也不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另外,美联储启动加息和缩表,其内在原因是经济情况在好转,企业盈利的状况也在改善,将会对冲掉一部分缩表带来的负面影响。

  虽然短期出现调整,但上述基金经理告诉牛妹,现阶段可能是买入港股的一个好时机。像互联网、公共事业、银行、保险、手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品牌汽车等板块都很值得关注。

  “80%新规”出台、港股基金价值几何

  那么,说到投资港股,今年的“网红”沪港深基金肯定不能错过。牛妹查阅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发行的沪港深基金已有107只,其中不乏年内上涨超20%的绩优基金。但牛妹发现,截至6月21日,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6.7%,多数沪港深基金的收益未能追上恒生指数的涨幅,跑赢恒生指数的沪港深基金仅有14只。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是,不少基金虽然打着“沪港深”的旗号,但却并未投资港股。

  今年以来涨幅排名靠前的沪港深基金

(来源:wind资讯)

  (来源:wind资讯)

  上周,《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发布,规定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而基金非现金资产投资港股不到80%的,名称中不得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并且港股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此外,对80%以上非现金资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其中至少1名为基金经理。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未来混合基金投资港股的配置比例将受到严格限制,此类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的情况可能有所改善,股票资产在三大交易市场之间的配置将会趋于相对平衡。但明确限制了投资港股的仓位,又可能走向两个极端:要么仓位很高(大于80%),要么不高(低于50%),这期间将会有至少占基金资产30个百分点左右的空档。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规定仅限制了名称中带“港股”类字样的基金。牛妹统计了一下,目前仅有8只基金带有“港股”字样,而大多数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的基金则是以沪港深来命名。

  上述沪港深基金经理认为,沪港深基金其实应该也是属于这个范畴的,80%的限制对目前众多沪港深基金而言,可能就意味着需要加仓港股,这对港股其实也是一个利好;但另一方面,也确实会影响到沪港深基金的灵活性。比如,以前港股突出、A股平淡的时候可以增加港股投资,反过来A股好转的时候则加仓A股,享受牛市的上涨。加上80%的港股仓位限制之后,剩下投资A股仓位的作用,更大就是在港股下跌时能够平滑一部分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

  就在今日,某证监局又向所辖基金公司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监管的通知》,对新发行和存量港股基金的持仓比例、信息披露、人员配置等做了进一步要求。

  王群航告诉牛妹,他比较关注的是关于6个月内投资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的,需要暂停基金的申购这一个要求。

  他认为,为了确保基金投资港股的专业性,这个期限还可以缩短,甚至立即暂停申购也不为过。

  整体说来,新规进一步落实之后,沪港深基金还是相当值得关注的。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