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适当性管理7月开启 机构须帮助投资者“按图索骥”

左永刚证券日报

  主持人包兴安: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散户比重较大,如何保护好这些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层一直在努力。我们认为,随着《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必将对投资者保护乃至整个行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将重新塑造市场生态,对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和投资者信心发挥重要作用。

  “投资者适当管理办法实施以后,证券公司等经营机构将建立内部投资者分类细化制度,同时向投资者履行风险提示和告知将成为必要工作程序或者步骤。”一位证券公司营业部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除了要求经营机构在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全面了解投资者情况,还要充分揭示风险,提出明确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将适当的产品或者服务销售或者提供给适合的投资者。

  “成千上万的证券期货投资者之间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因而呈现出多元化特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散户投资者中,有些具有较强的专业分析与判断能力、风险识别与控制能力、自我保护能力,而有些甚至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能力。正由于投资者在财富净值、投资目标、专业知识、操作经验和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存在天壤之别,经营机构就有义务在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前,应当判断并区分投资者所属的类别,并按照私人定制的理念,量体裁衣地向每位投资者提供或者推荐具有针对性的产品或服务。

  《办法》明确提出,投资者也需要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经营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经营机构告知投资者不适合购买相关产品或者接受相关服务后,投资者主动要求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者接受相关服务的,经营机构在确认其不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后,应当就产品或者服务风险高于其承受能力进行特别的书面风险警示。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证券公司将会制定更加细化的投资者风险分类制度,将在工作中全面落实筛查、甄别投资者基本情况,同时提供必要提示,而后向投资者提供对应投资产品。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办法》的框架下,证券公司制定的内部分类细则,将更具科学性,散户投资者应该根据证券公司要求,完成全面、真实的自我评估,作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