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延续反弹态势 基金仓位有所上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张鼎

  上周五沪指延续震荡反弹态势,最终小幅收涨0.26%,报3158.40点,日K线实现四连阳。两市合计成交4053亿,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2.57%,上证指数上涨1.7%,深证成指上涨3.91%,中小板指上涨4.27%,创业板指上涨2.88%。截至6月2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5.90倍,较前一周的15.67倍有所上行;市净率1.66倍,较前一周的1.64倍有所上行。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2.08%,相比前一周上升1.2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1.4%,上升1.1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48.96%,上升1.22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1.32%,相比前一周上升1.1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8.9%,上升1.1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1.15个百分点,至40.18%;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81个百分点,至57.6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45个百分点,至74.4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11个百分点,至17.55%。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4.57%,相比前一周上升1.1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0.58%,上升1.1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2.57%,上升1.17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上升,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1.1%,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6.4%,五成到七成的占比20%,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2.5%。

  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9.8%,29.4%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7.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3.1%。

  6月一般是财政存款投放月,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将成为季末流动性的重要补充。6月5日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向市场投放300亿元跨季资金。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为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资金,向市场释放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明确信号。目前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充分考虑了市场承受能力,保障了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同时金融监管的协调性在加强,即使流动性呈现偏紧局面、银行间资金价格短期攀升,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也极小。5月进口数据超预期增长、外需强劲带动出口反弹,两项数据亮眼,一定程度表明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基本面不改;央行稳步实施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走低,市场流动性压力边际修复;同时,上周IPO发行速度减缓,央企改革项目重组预期加速等因素提振市场信心,改善风险偏好。需要注意的是,市场流动性及资金面将面临大考,6月中旬为传统资金面紧张时点,2070亿MLF到期;机构为应对监管考核筹集资金,企业面临月度缴税压力,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来袭,加息大概率实现。上述因素将牵制有所改善的流动性环境,抑制A股持续反弹行情。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要谨防流动性压力所带来的市场二次下探,防御性配置依然不可或缺。中小创目前的估值溢价相较沪深300已经回落到了3倍以下,历经一年多调整后估值去化已有比较明显体现,中小创更具配置价值。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投资者应抱着谨慎为宜的态度,遵循监管节奏的变化,适时逢低配置。建议积极地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行业轮动、主题轮换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维持资产多样化,适当关注打新基金、黄金资产以及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品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