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投资总监重仓股调查:消费股呼声仍高 最关注金融监管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中旬以来的股市震荡,令投资者们有些措手不及。

  短短一个月,沪指从3300点迅速退守至3000点附近,A股市值蒸发4万亿,尽管近日沪指有所回升,但截至5月18日收盘仍在3100点之下徘徊;而创业板指也先后跌破1900点、1800点两大整数关口,最新收盘日报收1813.51点。

  疲软的市场形势背后,金融监管被认为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这场“一行三会”集体参与的出清行动来势之猛,确实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最新一期公募投资总监调查结果显示,投资总监们对于金融监管或金融去杠杆的关注度极高,近半投资总监将此视为近期最为关注的市场影响因素。

  鉴于金融监管带来的压力,在未来一个月看好的投资方向上,金融股、消费股以及医药股等反方向得到了较多投资总监的拥趸。不少投资总监指出,尽管近期紧张情绪有所缓和,但监管的大方向并不会改变,或将对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压制。

  对于近期有所反弹的创业板,整体分歧仍较大。有投资总监表示,创业板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出现了反弹的机会;亦有投资总监认为,创业板虽短期企稳,中长期还有调整空间。

  金融监管最受关注

  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方面的新规不断出台。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一行三会密集而发的监管行动更被称为“监管竞赛”,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讨论。在市场资金面和金融监管双趋紧的环境下,A股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市场情绪一度低迷。

  此次调研中,在被问及过去一个月最关注并将持续关注的市场变量时,受访的29位公募投资总监提及度最高的因素指向金融监管以及金融去杠杆,有四成以上投资总监认为金融监管值得持续关注。

  华润元大投资总监李孟霞表示,“近期监管趋严,资金处在紧平衡状态,利率在高位,对A股形成流动性问题,影响市场情绪。近期指数跌多,有机会迎来反弹,但监管的方向不变,还是会压制市场的风险性偏好,预期短期内还是难有大行情。”

  沪上一位投资总监也提到,受金融监管和亚太区域政治因素影响,股债市场均出现了较大的回调,市场的流动性在降杠杆的大环境下逐渐趋紧,这一情况值得重视。

  不过,多位投资总监认为,短期而言金融监管进入了缓和阶段,尤其上周末监管层释放出的“温和去杠杆”信号,令市场一直紧绷的情绪也有所放松。

  深圳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市场短期偏乐观,金融监管暂时进入‘缓和期’。金融监管不是货币政策系统性收紧,是干扰变量,金融高压和去杠杆节奏的放缓有利于短期底部的明朗。”

  沪上一位公募投资总监也指出,“对经济、流动性和去杠杆监管的担忧是市场弱势的主要原因,阶段性来看市场有所超调。上周五收盘后银监会也提到,近期监管 文件并无新规,市场没必要紧张,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并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实行新老划断。因 此我们认为’虽然金融去杠杆仍是趋势,但金融机构将从被动去杠杆向主动去杠杆过渡,并在有控制、有节奏的状态下进行。最痛苦的阶段或已过去,对权益市场也 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尽管金融监管短期内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市场普遍认为去杠杆行动不可或缺。深圳一位投资总监指出,“金融去杠杆十分必要,细化监管也十分必要,希望能尽早出台明确的监管规则和指标。目前来看,市场预期已经十分充分了。”

  除了金融监管外,资金面、货币政策、债市风险、宏观经济是否走弱等因素也是投资总监们较为关注的市场影响因素。

  整体而言,投资总监们认为,金融去杠杆政策的影响或逐步体现,而宏观经济预期也可能逐季回落,股票市场或将保持弱势格局。

  消费股投资热情仍然居高

  在此次调研中,被问及“未来一个月,相对更看好A股哪个板块表现”时,投资总监们选择的方向较多聚焦于金融、消费、医药、环保等板块,其中看好大消费方向的投资总监数量最多。

  根据21资本研究院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看好消费股的投资总监占比接近一半。尽管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股今年以来已经走出了一波极其强势的行情,但在市场尚未出现可持续的新热点之际,投资总监们对大消费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热情。

  深圳一位受访投资总监指出,“目前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很低,抱团取暖去买少数的一些白马股,导致白马股的价格不断创新高,这说明了市场抱团取暖的倾向。 这个时候不建议大家去追股价创新高的股票,因为存在被套的风险,要从一些优质的行业和板块选一些还没有涨起来的个股来配置。”

  有6位投资总监表示看好金融板块。沪上一家大型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在监管的安抚下,仍有上涨空间。

  另一位重配了金融板块的投资总监也指出,“考虑到金融板块目前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处于历史和市场最低位,安全边际充足,因此我们重点配置了金融板块,主要以时间换空间看未来收益情况。”

  上述投资总监还表示在医药板块也配置较多,其分析称,“相对于历史水平和其他板块,医药板块估值溢价较低。此外,今年招标目录出来后,行业增速下降到最 低点,未来两年内,寻找估值与业绩匹配的个股,中期看是有绝对收益的。对于食品饮料板块,则主要配置估值相对合理、未来有修复回升空间的类别。”

  此外,还有6位投资总监表示看好电子方向,其中一位投资总监指出,“电子行业作为消费升级代表板块,产业升级非常清晰,未来估值合理,性价比较高。”

  而对于近期有所反弹的创业板块,受看好度仍然较低。有投资总监认为,创业板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而有投资总监则表示,中长期还有调整空间,未来仍待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