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月内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额超240亿 “QFII大本营”斥资逾24亿买入21股

证券日报

  5月份以来,尽管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但大宗交易平台却十分活跃,《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253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为18.80亿股,成交额243.52亿元。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QFII席位也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据统计,“QFII大本营”月内出手29次,合计斥资逾24亿元共买入21只个股。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A股市场也吸引了更多海外资金的流入。尤其是QFII对A股市场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7年4月26日,外汇管理局累计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907.64亿美元;累计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5420.04亿元。

  在此背景之下,5月份以来,QFII在沪深大宗交易平台的股票交易中频频现身。据统计,5月份以来,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宁波扬帆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天津南京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厦门莲岳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云浮新兴东堤北路证券营业部等11家“QFII大本营”共计出手29次,累计买入金额达24.31亿元,累计成交量为9040.31万股。

  进一步看,这11家“QFII大本营”5月份以来在大宗交易平台共计买入21只个股,其中买入美的集团金额最大,为5.95亿元,另外,中国平安(54068.09万元)、贵州茅台(23648.59万元)、浦发银行(19983.20万元)、海康威视(19876.85万元)、火炬电子(9376.62万元)、恺英网络(9227.79万元)、上海环境(7200.00万元)、国药一致(7157.76万元)和西水股份(6999.96万元)等个股买入金额均超5000万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QFII大本营”买入的21只个股中,5月份以来股价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2.04%)的个股有11只,占比逾五成。其中,西水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0.32%,海康威视、美的集团、金力泰、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天能源、浦发银行等个股期间实现逆市上涨,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9.82%、7.97%、7.83%、7.74%、1.47%、0.65%和0.39%。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呈现震荡筑底的态势,一些蓝筹股在前期下跌后估值已回归底部区域,像QFII这类的成熟机构崇尚的是价值投资,低估值的蓝筹股成为其抢筹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