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持有14只川股比例超10% 两家公司最受青睐

舒娅疆金融投资报

  持股比例均超10%,台海核电和康弘药业最受青睐

  解码上市川企年报

  随着2016年A股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上市公司在2016年的诸多信息得以 “展示”完毕。其中,作为中小投资者投资风向标之一的机构持股情况,获得了市场诸多关注。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基金去年末大幅加仓台海核电

  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除了*ST川化和S*ST前锋以外,川股板块内其它108家公司均获得基金不同程度持有。以台海核电、康弘药业、海特高新、久远银海、成发科技等为代表,共有14家川股公司的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其中,台海核电、康弘药业的基金持股比例达到36.25%和36.01%,成为2016年获得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两家四川上市公司。

  从机构持股变动情况来看,基金在去年末似乎颇为青睐川股板块内机械设备行业公司。主营能源装备制造业务的台海核电,其基金持股比例从2016年第三季度末的17.86%增长至年底的36.25%,是获得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川股公司。而通用设备制造领域的日机密封,第四季度基金持股比例亦从0.41%一跃增长至8.42%,显示出资金的看好。除此以外,久远银海、易见股份、峨眉山A、利尔化学、迈克生物、国金证券和水井坊去年第四季度均获得基金明显增持。

  QFII看好水井坊等8家上市川企

  值得一提的,水井坊在去年第四季度同时受到基金和QFII的明显增持,公司的基金持股比例从2.63%增长至 2016年年底的7.18%,QFII持股比例则从5.53%增长至7.07%。数据显示,水井坊2016年业绩飘红,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55.52%。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指出,水井坊目前业绩成长路径清晰,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收入规模今年有望超越2012年高点,净利率水平未来也有望达25%-30%的水平。在基本面呈现良好预期的背景下,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得到了各路市场资金的大力“加持”。

  从境外资金持股变动情况来看,截至去年年底,川股板块当中共有8家公司获得QFII持有。水井坊、成发科技获得了QFII不同程度增持,而吉峰农机、西部资源和天齐锂业更是得到QFII新进买入持有,显示出境外资金对企业的关注。

  私募资金另辟蹊径掘金“冷门股”

  与基金偏爱不少热门公司不同,阳光私募关注的标的相对冷门。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川股当中获得阳光私募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为升达林业,持股比例为4.59%。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升达林业股价在2016年第四季度上涨了21.16%,而阳光私募持股比例紧随其后的天原集团股价亦上涨44.08%,私募资金在选择投资标的时的精准度由此可见一斑。

  去年四季度基金持股比例最高10家川股

  证券代码

  QFI

  持股比例

  (%)

  基金持股比例

  (%)002366 36.25002773 36.01002774 18.78002775 18.36

  证券简称台海核电康弘药业海特高新久远银海社保基金持股比例

  (%)2.541.54002776 1.31 15.21成发科技002777 易见股份 14.78002778 峨眉山A 6.45 13.18002779 迅游科技12.83002780 富临运业12.37002781 泸州老窖3.41 11.5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