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新重仓股泄密!基金一季度扫货这三大行业

东方财富网

  基金公司2017年一季报出炉。

  从一季报来看,公募基金在股票上的配置规模为1.78万亿元,比去年底的1.66万亿略有增长。

  分行业来看,一季度公募基金在银行、食品饮料和家电等行业的投资比例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其中的龙头股如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更受基金青睐。

  2017年一季度基金资产配置情况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为8.88万亿元,较2016年末的8.60万亿元环比增加了3.25%。(注:汇总中的资产净值和资产总值,均剔除了ETF联接基金公告投资基金的资产)

  在各类资产配置中,公募基金在债券上的配置规模依然是最多的,一季末达到3.63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2600亿元。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在债券上的市值占净值比也是最高的,由2016年末的39.18%上升至今年一季末的40.88%。

  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在股票上的配置规模为1.78万亿元,占净值比为20%,比2016年末19.29%提高了0.71个百分点。

  基金分行业投资情况

  在股票资产中,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投资占比最高的为医药生物板块。2017年一季度基金公司持有医药生物板块的流通股市值为870.16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10.30%。不过,医药生物板块在基金的股票资产占比中有所下降。

  对比2017年一季报和2016年年报来看,公募基金一季度在银行、食品饮料和家电等行业的投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分别较去年末提高了2.49、2.28和1.96个百分点。

 

 

  基金重仓数量最多的个股TOP20

  从个股来看,截至2017年一季末,重仓格力电器的公募基金数量最多,达到391只。对比2016年末可发现,今年一季度,重仓格力电器的公募基金数量骤增了174只。

  除此之外,一季度重仓五粮液、伊利股份、葛洲坝、东阿阿胶等白马股的公募基金也增加了不少。这些个股今年一季度的涨幅都非常可观。

  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一些银行股尽管仍在公募基金重仓最多的个股TOP20行列中,但一季度却已被不少公募基金踢出了重仓股的队伍。

 

  基金持股市值TOP20

  股王贵州茅台和董小姐的格力电器在今年一季度超越中国平安,成为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了两只个股,公募基金对这两只个股的持股市值分别达到了131.58亿元和131.32亿元。另外,公募基金持有中国平安、五粮液的市值也均在百亿元之上。

  从下表中可知,在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前20只股票中,大多是大盘蓝筹股以及白马股。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TOP20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比例占单个股票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华帝股份,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33.59%。今年一季度,重仓华帝股份的公募基金合计增持了2353.40万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