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水汹涌 借道港股通注入香港市场资金激增

姚波中国基金报

  伴随港股走强以及对港币的看好,被称为“北水”的沪港通资金源源不断流入香港市场。沪港通中流入港股的资金远远大于流入A股的资金,这一趋势在今年春节后进一步扩大。

  每日资金流向最为直观地体现着南北资金动向。在春节以来的36个交易日中,南向的资金流动达到26个交易日(港股通资金净流入大于沪股通,即为南向的资金流动),北向流动只有10个交易日。据统计,春节以来,通过港股通净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累计达到565.71亿元人民币,而通过沪股通注入A股的资金仅为172.95亿元人民币。

  成交量也反映出港股通的日渐活跃。2014年10月沪港通实施以来,一直是沪股通成交更为活跃。但2016年下半年以来,港股通的成交额开始频频超过沪股通。2015年,沪股通总成交金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成交金额为3610亿元人民币;2016年,沪股通的总成交金额为7452亿元人民币,沪市港股通的总成交金额为7112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沪市港股通总成交金额达到2741亿元人民币,超过了沪股通的1999亿元人民币。

  资金总量也出现了港股通走强的明显趋势。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24日,沪港通开通以来通过沪市港股通净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累计达到3711.19亿元人民币,通过沪港通净流入A股的资金为1449.32亿元人民币,前者为后者的1.56倍。

  深股通的深市个股比相应港股通的港股更受资金青睐。不过 ,深港通的整体规模和沪港通相比仍然较小。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后,深股通一直都比深市港股通的流入资金更多。深股通获得的南来资金累计达到470.12亿元人民币,通过深市流入港股通的资金达到258.6亿元人民币,前者比后者多出81%。

  今年上涨较快的不少港股都有港股通的身影。在最活跃十大成交股榜单中,累计流入最多的个股为中国人寿、腾讯控股和长城汽车,春节以来分别上涨了13.21%、9.75%和16.82%。近一个月来,最受内地资金青睐的个股为腾讯控股、长城汽车和中国移动。

  在资金大量涌入后,AH股溢价明显缩小,甚至出现了不少港股对A股溢价。恒生AH股溢价指数作为衡量AH股中A股相对H股的绝对溢价的指数,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路向下,3月20日,创下了2014年底以来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南下资金中公募基金的资金量并不是最大的。据统计,通过互通机制投资港股的近一个月净买入最多的港股通个股公募基金共有84只,管理规模601.95亿元,而目前港股通两市累计净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为3969亿元人民币。

  随着港股与内地差异化作用的突显,机构预测未来内地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还会增加。高盛表示,今年年初至今,通过港股通买入的港股净额达到70亿美元,超过了通过ETF等渠道买入的规模。高盛预计未来两年南向资金将达到540亿及510亿美元。南下资金买入港股的比例将由当前的1.3%升至2018年5.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