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收盘创新高 基金仓位小幅上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张鼎

  上周上证综指在历经前期震荡后,创下近四个月来的收盘价新高。港口航运、“一带一路”、智能交通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白酒、高送转等板块跌幅居前。上周五,沪指受有色、黄金等资源类板块走弱拖累小幅收低,而深市则在家电等板块走强带领下小幅收高。上周,沪深300上涨1.27%,上证指数上涨0.99%,深证成指上涨1.25%,中小板指上涨1.5%,创业板指上涨0.79%。截至3月24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6.4倍,市净率1.63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28%,相比前一周上升0.1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2.18%,上升0.5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2.22%,上升0.16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2.14%,相比前一周上升0.54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5.3%,上升0.6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1个百分点,至41.31%;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74个百分点,至59.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26个百分点,至76.7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6个百分点,至18.45%。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6.83%,相比前一周上升0.1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3.22%,下降0.0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4.78%,上升0.21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上升,显示基金经理并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1.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8.5%,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7.2%。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3.9%,26.5%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9.3%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3%。

  从主要市场指数涨跌幅度上看,各大主要板块均呈涨势。上周公募基金仓位较前一周有所上升。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稳中有升。

  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定向好,但工业品上涨趋缓,并呈现回落迹象,政策重心依然“去杠杆”,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利率预期进行引导。美联储如预期加息,海外市场进入短暂平静期,对国内债市情绪影响弱化。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利率再度上调10BP,锁住了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叠加本年度首次MPA考核日期临近,预计资金面仍将维持高位紧平衡。目前配置盘已陆续进场,收益率下行明显,市场多数看多二季度的债市并对利空已有较充分的预期,政策面监管也陆续出台落地。随着房地产政策的边际收紧和之前政策效果的显现,房地产投资将减速。PPI有可能在一季度见顶,二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渐增大,二季度债市可能存在机会。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资金流动性稳健中性,存量博弈和结构性行情为市场的主要特征。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行情,选择绩优基金,逢低谨慎增加仓位;同时,可适当关注行业轮动、主题轮换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维持资产多样化,适当关注打新基金、黄金资产以及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品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