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A缩量上涨难持续

李颖 闻嘉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闻嘉琦

  在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市场情绪在政策推进的热情和美元加息预期的担忧之间摇摆,分级基金投资者宜缩短交易周期,加强对风险和极端波动的回避。本周,资本市场在政策暖风继续强劲的同时也将迎来3月美联储加息的潜在冲击,多空交织的环境下使得短期市场局势较为复杂。

  主动型权益类分级

  浮出水面

  股票分级基金方面,食品饮料以及创业板类分级涨幅靠前,母基金整体小幅折价。上周市场风格分化,上证综指一周跌0.17%,而深证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在一周内上涨0.59%、0.58%和1.12%,其中创业板展现出较高的弹性。母基金方面,资源、“一带一路”主题以及军工等板块遭遇调整,而地产、食品饮料和互联网相关基金净值周涨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成长风格的突进之下,四只主动型权益类分级平均上涨近1%。震荡弱市行情下,主动型权益类分级在控制风险和上涨弹性方面体现出了相对价值,兴全合润等部分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更是体现了较强的长期投资价值。

  整体折溢价率方面,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折价0.14%。截至上周五,市场的套利机会较为匮乏,折价套利机会相对多于溢价机会。工银瑞信高铁产业、银河沪深300、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等分级整体溢价率在1%以上,但子份额日均成交量在50万份以下。相对而言,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是较高折价率产品中流动性尚可的品种,折价率分别为0.98%和0.78%,场内子份额成交在上周平均为2753万份和5459万份。

  股票分级B平均折价2.69%

  流动性方面,分级B交易活跃度延续萎靡趋势,全市场分级B周成交量共计148.73亿份,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线以下。周成交量前三甲的分级B分别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鹏华中证国防B和富国创业板B,日均成交量均在3亿份以上。

  杠杆方面,市场内风格、板块间此消彼长使得分级B杠杆水平较为稳定,截至上周末股票型分级B平均价格杠杆为2.27倍。股票分级B周价格平均下跌0.06%,价格水平平均折价2.69%。后市并不缺乏热点主题性机会,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环境治理等板块值得关注,短期而言我们仍建议投资者缩短持有周期,波段操作控制风险。

  分级A继续上行

  上周分级A流动性加权平均价格上涨0.29%,同期中证10债指数下跌0.27%,分级A短期价格走势与债市背离的情形延续。就债性而言,债市仍面临较多利空——美元加息、更加严格的银行监管预期以及资金面谨慎,所以即使通胀破预期下滑仍难带动市场情绪。所以分级A近期量缩价涨的态势能否延续我们并不看好。

  隐含收益率方面,截至3月10日,全市场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81%,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仍在收窄,一定程度反映了分级A的相对价值在持续降低。价格表现区分利差来看,上周低利差分级A表现要优于高利差分级A,其中低利差(R+3%、3.5%)的分级A上周表现相对领先,均涨0.59%,而高利差(R+4%—4.5%)的分级A涨幅为0.33%。

  上周分级A成交延续低迷,全周总成交仅41.63亿份,招商中证证券公司A、鹏华中证国防A和富国中证军工A成交靠前。从场内存量来看,截至上周五分级A市场规模为706.15亿份,较前周流出15.04亿份。总之,流动性好、适度折价、较高的隐含收益率仍是分级A现阶段投资的投资要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