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四季报:抛售券商股 茅台再受宠

金融投资报

  2016年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去年四季度股债双杀令基金对股票和债券资产的配置均有所减少。在股票资产中,唯有金融业和建筑业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没有下降。不过金融股出现明显的分化,在业绩下滑背景下,券商股遭遇基金大力减持。

  另外,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中国平安连续11个季度担当第一大重仓股之位,去年四季度以来股价频创新高的贵州茅台则以微小差距屈居第二,有望在今年一季度超过中国平安。

  债券持仓占比大幅下降

  在2016年四季度股债双杀背景下,《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公募基金对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的持有量均有所下降。其中债券资产降幅最为明显。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债券资产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为37.35%,相较前一个季度下降了3.11%,持仓市值则为3.37万亿,较前一个季度末的3.7万亿大幅减少0.33万亿元,是当季基金减仓最多的大类资产。

  在前三个季度债券市场结构性行情不断以及委外资金激发债券资产强劲的配置需求的情况下,基金去年三季度末对债券资产的配置达到一个小高峰,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为40.46%,前两个季度均在38%至39%之间。随着四季度债券市场出现的大幅调整,加上债券基金总规模的上升,持仓占比明显下降。

  而基金持有股票资产的比例为18.43%,较前一个季度微降0.03%。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业仍然是前三大重仓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9.89%、2.17%和1.2%。其中,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较前一个季度下滑了0.7%和0.35%,金融业持仓水平则与前一个季度持平。

  此外,批发零售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采矿业的基金持仓占比也较高。除建筑业与金融业持仓水平与前一个季度持平外,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茅台冲击第一大重仓股

  在去年四季度大盘先扬后抑的情况下,有业绩支撑的个股继续受到基金的青睐,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的基金持仓市值继续增长,且在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排名继续上升。

  根据WIND数据,去年四季度末基金中国平安继续蝉联第一大重仓股之位,共有265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135.57亿元,持仓较上一个季度略有增长。这已经是中国平安自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连续第11个季度坐稳第一大重仓股之位。不过,这优势或许将在下一个季度出现改变。因为贵州茅台已经以132.12亿元的持仓市值成为第2大重仓股,直逼中国平安。

  去年四季度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一路走高,不仅重返300元之上,坐稳两市第一高价股之位,且股价频创新高,截止1月23日,其股价上摸359.8元/股,再创历史新高。在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或许有望久违地重返第一大重仓股之位。兴业银行则以112.15亿元的持仓市值位列第3大重仓股之位。

  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美的集团、浦发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分别为第4至第10大重仓股。其中,基金持有美的集团的市值明显增加,伊利股份、交通银行则相较前一个季度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之位,取代了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

  券商股遭遇大幅减持

  从前十大重仓股以及其他个股的基金持仓情况可以看出,在2016年股市行情低迷,多家券商业绩腰斩的背景下,基金大力减持券商。

  根据WIND数据,有基金持仓数据的22只券商股中,16只被基金减持。其中被减持股数最多的是长江证券。早在去年三季度末还有基金重仓持有该股1.46亿股,但到了四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量就只剩下0.28亿股,被减持了1.18亿股。

  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则分别被基金减持0.88亿股、0.59亿股、0.59亿股,减仓数量仅次于长江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被减持的数量也在一千万股之上。

  根据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数家券商在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光大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东吴证券、太平洋证券、长江证券预计全年业绩分别下降60.09%、50.56%、49.56%、47.64%、44.76%、41.07%、36.72%。除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外,也有部分券商因违规操作受到行政处罚,从而拖累业绩。兴业证券就是其中一例,2017年1月20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5%到55%。

  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被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券商股是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持仓市值分别为65.67亿元和64.54亿元。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持仓市值次之,为26.16亿元和24.71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