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缓解“资产荒”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传统的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深受“资产荒”问题困扰。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无奈表示,“‘资产荒’搞得人心也慌,以前是贷款不够用,现在是手里的信贷放不出去。‘资产荒’缺的是优质的、有效的信贷需求,能放心投放的领域真是越来越少了。”

  银行人士分析,一方面,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受降息通道和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等影响的持续发酵,绝大多数企业无法承受过高的融资成本,优质资产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稀缺状态;另一方面,在当前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不良风险高企,大大制约了商业银行的放贷意愿。银监会此前公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5265亿元,为近4年新高,不良贷款率升至0.96%,创一年来最高水平,去年末为0.95%。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2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8%;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9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7%;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5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3%。

  在经济低速发展的周期里,“资产荒”是金融机构普遍面临的困境。“银行委外为什么集中在今年,原因很简单因为找不到好资产了。但当银行也找不到好资产的时候,其实我们也一样。”在强大的商业银行在为好的贷款企业、为稳住信贷资产质量绞尽脑汁的时候,优质资产“争夺战”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打响。资产端的创新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否继续生存的关键之所在。截至2016年5月31日,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监测到的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2094家,其中大部分经营模式都十分相似,很难体现出自己的竞争优势。由于优质资源的稀缺,甚至部分平台为了增加平台的交易量有意放松资产入驻审核标准,致使大量不良资产进入平台,这对平台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发现,供应链金融在网贷行业资产端的创新优势明显。“作为国资系平台,金投手的基因决定了在垂直行业中拥有其他企业获得更多优质资产的能力。我们可以围绕股东的相关行业,利用自身的优势寻求更多的优质资产。”金投手资产部总经理史昭丽表示,“通常,在进行资产筛选时,金投手会围绕民生及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再从中挑选优质的龙头企业,例如基建、能源、航天、重工制造、通信、信息技术等行业”。因此得以在供应链金融资产端方面一直保持着独有的竞争优势。

  史昭丽表示,相较于起步较早的混合业务网贷平台,深耕于供应链金融,核心专攻某一领域的网贷平台,能够在风险控制的关键环节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目前供应链金融的资产端大致有应收账款、商业票据、银行票据、仓单、外贸订单几种主要类型。

  史昭丽说,“在供应链金融框架下,资金端涉及到资源规模和价格;资产端有关行业空间大小、行业格局及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中小企业的把控力;风控端则要看基本模式、产品标准化程度、仓储能力等。掌握了金融本质的核心,才能选出真正好标的。”网贷平台若切入特定的某条供应链,即可在这三个阶段对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进行授信管理,从而解决了三个阶段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这三个阶段就网贷平台切入的融资模式有:应收账款融资、存货融资、预付账款融资三种融资模式及业务流程。

  捷越联合总裁马晓军直言,未来一段时间整个金融行业仍旧不得不面临“资产荒”,各家平台都应该把精力放在优质资产拓展上。“以捷越为例,现阶段我们有近6000名线下信贷服务人员,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更需要保留人力主动出击寻找优质资产。”

  马晓军说,接下来小额的消费金融业务也将是捷越的一个重点。一方面,捷越将提高消费场景的渗透能力,如与一些教育培训,医疗美容,房屋装修等商户合作,为用户提供消费分期服务;同时,捷越也将发力自建场景,以小门店的方式,开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为用户提供汽车分期消费服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