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诸建芳:经济增速在“下蹲”后有望“再起跳”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消息称,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有序运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逆周期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强,使经济增速保持在相对合理区间,年内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在一季度触底后,有望实现“起跳”。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诸建芳:就1、2月份的数据来看,零售、工业等数据明显回落,这与疫情防控期间经济活动暂时停顿有直接关系。

  当然要看到,在政策推动下,3月复工复产预计会进一步加快,经济的恢复也会进一步加快。

  3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的通知》,定于3月中旬组织29个调研工作组,对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主要目的是指导帮助地方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切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通知还明确:“对地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现场协调解决的,调研工作组将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需国家层面解决的,及时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报告。”调研组不仅是了解问题,很多程度上还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中国证券报:你对后续国内经济表现有何判断?

  诸建芳:预计全年经济节奏将呈现“V”字型,经济增速在一季度触底后,有望实现“蹲下再起跳”。

  从全年的政策部署上,预计二季度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宏观政策窗口。伴随政策重心逐步从“控疫情”到“保复工”转变,我们预计后续货币和财政政策均将进一步发力,围绕“稳就业”和“稳增长”的政策思路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整体来看,我们预计二季度是政策密集出台的“窗口期”。其中,货币政策层面,预期二季度存款基准利率有望下降,帮助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融资利率,减轻经营压力,而准备金率有望在4月下降50个基点;财政政策层面,后续有望采取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并适度提高赤字率的总量措施,预期至少上升至3%,同时针对特定行业/企业,后续预计还将进行增值税的减免等措施,帮助实体企业进一步减负。此外,我们认为地产政策方面,“房住不炒”仍将延续,但“因城施策”的尺度或有所放宽,帮助一定程度减缓地方政府收入压力的同时,稳定合理的地产投资需求;而基建投资层面则预计将进一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的持续落地,加大准财政的支持力度,整体上帮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修复,也为“稳内需”提供更重要的抓手。

  从全年来看,预计逆周期政策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使经济增速保持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

  中国证券报:海外疫情扩散会对中国经济构成哪些影响?

  诸建芳:海外疫情扩散冲击还是比较有限可控的。

  海外疫情变化当中,应关注产业链方面受到的影响。现在很多行业实际上是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如果海外某些环节当中出现一些中断的话,产生的影响需倍加关注。

  中国证券报:疫情可能对市场造成哪些影响?

  诸建芳:国内市场保持相对稳定还是有基础的,因为国内疫情控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方面,虽然前两个月经济遭受了比较大的冲击,但展望后面三个季度,经济将迎来一定的恢复性增长。

  另外,中国的宏观政策仍有比较大的回旋余地,这一点与海外很多经济体有很大的不同,这些都对市场构成支撑。相比海外市场来看,中国A股市场基本面相对要好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