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范恒山:全要素数字化转型是新型城镇化基本要求

赵白执南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王舒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8日在“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表示,新型城镇化最典型的特征之一是数字化。数据资源成为十分重要的生产要素,全要素数字化转型成为了基本要求。

  范恒山表示,推进大数据或数字技术支撑城镇化,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要全面形成高收、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强化城市数字化建设载体。二是要统筹数据平台开发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社会数据资源协同开发,高效集成和相互开放,形成互联互通的大数据体系。三是要以建筑智能化和产业数字化为重点,全面推进城市与数字技术的融合,使城市发展体现为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的发展。四是要打造数字政府与智慧政务,推动数字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治理和服务等领域的全面运用。 五是要完善大数据发展和数字城市建设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实现效率与规范、开放与安全的有机统一。六是要优化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和建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便利性和低廉化。七是要推进对外开放,积极借鉴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和配置受制资源要素,推动自身质量的提升。八是适应新型城镇化的要求,探索建设科学务实的数据资源和数字城市的统计标准与评价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