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盛松成:房地产调控思路应从局部向整体转变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日前撰文表示,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系统性的整体,各个环节紧密相连,难以分割。局部性的调控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可能进一步扭曲市场,增加未来调控难度。因此,房地产调控思路应该从局部向整体转变。 

  盛松成表示,如果从防范化解风险的角度看,‘去库存’降低了整体金融风险。因为开发企业回笼了资金,避免了资金链断裂和债务违约,同时把库存从高杠杆部门转移到低杠杆部门。 

  “如果从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来看,‘去库存’仅仅实现了库存的转移。”盛松成认为,由于部分三四线城市自有住房率相对较高,在“去库存”的影响下,除部分进城农民购房外,还有部分居民是出于投资或投机。这些地区产业薄弱,人口外流,房子难以出租,只能空置。因此,社会整体的住房的库存仍然较高,而住宅空置以及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浪费都不利于经济持续增长,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对于如何真正落实“一城一策”,盛松成表示,由于不同城市间经济、产业、人口、收入水平等存在较大差异,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也不尽相同,甚至差别很大。热点城市住房供不应求,房价高企;不少三四线城市则供大于求,存在库存压力。如何结合每个城市实际情况,对房地产业合理定位,并制定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房地产业长期发展目标,才是真正落实“一城一策”的根本。实现“一城一策”需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短期调控和长期目标相结合;二是全国政策和城市政策相结合。 

  另外,在“去库存”基本完成后应对潜在通胀和金融风险上,盛松成强调,目前“去库存”已经接近尾声,房价出现大幅上涨的城市基本都出台了调控政策。2018年7月我国商品住宅平均成交价格为8498.58元/平米。结合前文估算的存量住宅面积和空置面积,可估算当前我国城镇住房资产价值介于249.62-285.92万亿元。当房价上涨空间受限后,投资者将会套现离场,即使按照存量房交易10%的活跃成交量来估算,也将达到24.96-28.59万亿元的交易规模。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释放,可能造成通胀压力。 

  “当前国内投资渠道仍然比较有限,如何承接如此大规模的资金转移?如何应对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波动极资本外流?如何维护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也需要未雨绸缪。”盛松成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