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调低57基点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7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393元,较前值下调57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愈发明显,近期人民币贬值有一定的内外成因,不排除未来可能还有一定的贬值空间,但不会演变成为一轮单边贬值,预计后续将延续整体企稳、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 

  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走软,但跌势有所放缓,上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低跌至6.7204元后有所反弹。7月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6480元,全周贬值234个基点或0.35%,为连续第四周贬值,但幅度较之前两周大幅收窄。 

  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2元一线一路跌至6.7附近,尤其是6月14日美联储再次加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较快贬值,短短2-3周内对美元贬值4%-5%,股票市场、商品市场等也出现了较大波动。 

  这一轮对美元贬值有一定的内外成因,外因是美元走强,内因则是内部去杠杆压力释放。美元指数自4月份开始重新走强,再加上去杠杆引发的债券违约风险释放、货币政策取向微调、经济增长预期变化,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因此再度释放。 

  券商研报指出,尽管目前汇率有一定程度的贬值,也不排除未来还可能有一定贬值空间,但从观察境外机构的买债情况来看,买入热情并没有大幅降温。毕竟人民币汇率仍相对于大部分其他货币比较坚挺。从企业层面来看,对汇率的贬值预期和恐慌程度也没有811汇改那么高。 

  东方证券固收研报指出,人民币自2018年年初以来相对美元下跌0.3%,相比于主要发展中国家,贬值幅度小。反映了中国经济体体量庞大,未来发展前景好,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外债规模可控,以及中国政府和央行调控机制完善,有着良好的政府信用等因素的支撑。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货币走强是基本面各方面因素所导致的的必然结果,中长期来看,即使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中信证券固收研报称,本次贬值目前仍是短期波动而非长期趋势。具体点位预测方面,首先,美元是短期反弹,不是趋势走强,难以突破100大关。短期来看,美联储如期加息,美国各项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但是长期来看,美国财政刺激美元走高或难继续,美元上升动力有限将回落。本次美元走高支撑的人民币贬值并非长期趋势。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人民币汇率整体还是可控的,目前来看还不到央行出手的时候。当然,对于央行来说,现在最大的难度是关于预期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7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393元,1欧元对人民币7.798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0111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591元,1英镑对人民币8.8248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9342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356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922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7098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697元,人民币1元对0.60828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4943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0283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7.87韩元,人民币1元对0.55316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6483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1.4481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5811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555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141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091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68967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8724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9919泰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