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召开 嘉宾纵论“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6月30日-7月1日,由民建上海市委、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报告“,以“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作了题为“上市公司如何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从公司端,他提出了五方面的对策:一是做优核心主业,锻造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大技术研发,点燃创新“新引擎”;三是强化人才激励,激发核心资源活力;四是深化质量建设,打造品牌“金名片”;五是融入全球化,加强国际化视野与布局。从政府端,他认为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资本市场改革,市场化与法治化并行;二是减税降负,形成企业“造血”能力;三是完善产权制度,培养企业家精神。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卢大彪从“上市公司如何运用债券工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角度指出,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有助于减少货币创造,实证分析表明,1个单位贷款带来的货币创造接近1,而债券融资的货币创造大约为0.5-0.6。当前我国境内一些大型企业,已出现了用债券替换贷款的趋势,这也有利于银行机构将信贷资源更多向中小企业倾斜。另外,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融资,对盘活企业的存量资产具有战略意义。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发表了“从深市特点看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企业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在当前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加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在服务科技创新上将具有巨大的制度创新空间。日前出台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在上市门槛上作出实质性突破,满足和包容了尚未盈利企业、双重股权架构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在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上作出适度的差异化安排,兼顾了境内外市场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这些探索为后续推进创新试点制度化、常态化积累了有益经验,为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长效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律师卢文道在“建设更加包容有效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演讲中提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当前资本市场的重头戏。为此需要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特别要建设更加包容有效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全力推进资本市场“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证券交易所也加大了一线监管力度。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配套制度得到完善,前几年上市公司运行中的诸多乱象得到集中整治,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他进一步指出,最近的创新企业试点,增强了发行和持续信息披露监管制度的包容性和针对性,是制度创新的一次积极探索。针对“退市难”如何破解的问题,需要持续加强重大恶性违法强制退市力度,同时要逐步让市场约束机制真正发挥作用。而在并购重组功能如何发挥方面,要在继续坚持从严监管并购重组的同时,支持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主业的产业整合类并购重组。

  本次论坛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与中国金融出版社研究出版。报告立足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大势,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各个维度指标梳理、比对、演算并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得到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创新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它包含了公司治理和管理创新、技术和服务创新、产品和运用场景创新、人才使用和培养创新等。上市公司凭借资本市场的优势,已经走在了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前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