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证监局持续深入开展“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专项活动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  今年3月以来,广东证监局持续开展以理性投资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联合深交所、投服中心等举办“理性投资 与你同行”投教大讲堂,与投资者共同走进上市公司、证券营业部等活动,向投资者传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而针对非法机构,广东证监局近期还集中公布73家不具有合法证券经营业务资质的“机构”,供投资者随时查询。  

  投教大讲堂精彩开讲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证券期货交易专业性强、法律关系复杂,各种产品的功能、特点、复杂程度和风险收益特征千差万别。广大投资者在专业水平、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收益偏好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也不尽相同,缺乏证券期货以及适当性管理基础知识,很容易购买与自身风险不相匹配的产品。

  近年来非法证券活动花样多、隐蔽性强、危害性大,广东证监局根据监管经验,提炼出手段方法不易识别的典型非法证券活动类型,在投教大讲堂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投资者讲解“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十大陷阱”,提醒投资者警惕微信陌生“美女”加好友,电话短信推荐“免费诊股、联合拉升”,即将境外上市等方式实施非法证券活动的伎俩,帮助投资者提高辨别能力。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证监局近期还在官方网站、广东资本市场网、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微信公众号集中公布非法证券活动黑名单,73家不具有合法证券经营业务资质的“机构”上榜,投资者可随时查询,认清此类非法机构真面目,远离非法证券活动。

  推动投资者与市场主体双向交流

  近年来,广东证监局持续组织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双向交流。今年5月初,广东证监局联合广东上市公司协会、深圳全景网等单位启动2018年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月”活动。活动启动当天的“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上,组织139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等通过网上解答和现场接待等方式,积极回应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取得较好交流效果。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还作了题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教育投资者理性投资”的主题讲授,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到投资者教育工作中来。

  投资者亲身到上市公司实地调研,有利于加深对公司的了解和认识,对公司合理估值、理性投资。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证监局会同有关单位,带领投资者走进索菲亚、韶能股份、海天味业等上市公司,参观公司制造基地,与高管面对面沟通。现场投资者提问踊跃,交流气氛热烈。有的投资者表示,活动有助于深入了解上市公司,强化股东意识,行使股东权利,更积极地参与到公司治理中来;还有的表示,面对面交流有利于上市公司贴近股东,更加了解和重视股东诉求。此外,广东证监局还走进安信证券韶关惠民北路营业部,与投资者交流投资者保护新举措、新安排。

  开展特色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

  近期,广东证监局全面整合投教信息发布渠道,综合运用投资者保护手机信息平台、局官网及行业协会互联网网站栏目、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投教信息,将互联网作为专项活动宣传的主阵地。通过在手机平台编发公益信息,在官网持续播报相关案例,在广东资本市场网开展专题宣传,构建起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结合的网络宣传阵地。为规范上述平台运作,广东证监局逐条修订《广东证监局投教信息平台运行和维护工作规程》,对投教信息制作、发布和后续管理均作了详细规定,从制度上保障了投资者宣传教育的延续性和规范性。活动期间,广东证监局累计发送公益信息8期,内容涵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渠道、期货交易模式、场外期权风险警示等热点问题,公益宣传累计覆盖近4000万人次。

  活动开展初期,广东证监局还通过下发通知,召集召开辖区投资者教育座谈会,发动投教基地、证券经营机构等市场主体开展特色宣传,起到良好效果。有机构开发投资者教育APP并举办知识竞赛,引导投资者边学习边比赛;有机构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户外自行车骑行宣传活动,骑行距离超过200公里,覆盖近万名投资者;有机构撰写《微信荐股莫轻信 非法咨询套路深》等原创文章宣传理性投资理念;还有机构制作“理性投资 莫贪小利”系列漫画,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向投资者传递理性投资知识。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投资者素质不一,对证券投资认识程度不高,理性投资观念尚未确立,市场投机氛围浓厚。广东证监局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欺诈。下一步,广东证监局将根据证监会的部署,持续做好辖区投资者教育相关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