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 净回笼3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央行周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包括700亿元7天、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对冲当日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回笼3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尤其是继续开展28天期逆回购交易,提供跨季资金供应,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年中市场利率大幅波动。考虑到本周有不少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值得关注,从中或可一窥央行对年中流动性的态度。

  跨月后,央行并未像往常那样暂停公开市场操作。6月4日,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量之后,实现净投放200亿元,为连续第6日净投放流动性。

  月初资金面自然修复,加上央行继续投放流动性,昨日资金面整体稳中偏松,表现好于前几日。

  货币市场利率方面,4日,Shibor多数上行,但短期品种利率大幅回落,隔夜、7天期Shibor分别跌20BP和7BP。银存间质押式回购交易中,隔夜至21天期下行10BP至23BP不等,其中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近20BP至2.74%。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资金面总体均衡。具体来看,大行一早便有加权隔夜融出,需求较快被满足,7天价格较上周有所降低,成交在3.10-3.30%附近。14天有加权融出,但需求较少。跨季需求较上周有所增加,融出价格相对较高,成交较少。午盘过后延续均衡偏松态势,至尾盘有少量减点隔夜融出。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到期央行流动性工具不少。一方面,有5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有200亿元、1500亿元、1800亿元、1100亿元和400亿元,今后两三日到期量较大,与月初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时点有重合,对短期流动性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本周还有超过2000亿元MLF到期。

  Wind数据显示,本周将有4980亿元MLF到期。不过,央行日前披露,6月份MLF实际将到期2595亿元,当中差额主要是4月份央行实施降准并置换了部分将到期的MLF。以此来看,本周到期的央行逆回购与MLF合计仍达到7595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将继续开展适量公开市场操作,尤其是MLF操作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指出,结合以往规律来看,今年6月份资金面仍可能延续前紧后松的表现。一方面,6月是财政支出的大月(月末逐渐释放资金),而今年以来财政收支的规模和对资金面影响均明显较大,另一方面MPA考核等因素又会增大跨半年的资金需求,资金面的扰动因素仍然较多。而从季节性规律来看,3个月存单和DR利率等指向银行资金面有望呈现出“前紧后松”的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