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加银杯”首届中国银行业微视频大赛颁奖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29日,“民生加银杯”首届中国银行业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政协礼堂隆重举行。本次大赛主题为“身边的银行 你我的故事”,大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本次活动是银行业近年来首次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微视频制作集中展示与呈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梅志翔表示,监管机构和银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及时传递行业信息,营造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氛围,弘扬行业正能量。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众所周知,当前互联网传播领域正在催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均发生了深刻变革,传播话语模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从传统的宏大叙事向平民化视角转变,从讲概念向讲故事转变。 在传播新格局下,为了讲好中国银行业故事,提升行业影响力,打造行业软实力,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主动适应新格局下的新规律,更新理念、转变思路、创新手段和方法。整合利用多种媒体形态,以更为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主动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与外界形成良性互动,让企业品牌形象和行业精神深入人心。

  他认为,首先,应坚持正确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其次,应将将网上传播展示引导作为宣传和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适应新的形势,顺势而为,因势而动,着力创新重大主题网络宣传,形成正面舆论强势;同时,还应善于运用“网言网语”潜移默化引导舆论,传播理念,以生动形象、更具感染力的方式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与教育;也要善用网络与客户形成良好互动和深入交流,作为改进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最后,应创新方法手段,丰富精神文化产品。这需要银行业紧跟时代潮流,以互联网思维引领创新,以创新应对变化,从传统媒体形态拓展为包括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新型媒体形态,根据银行业特点逐渐形成多层次、多形态、全覆盖的媒体矩阵,完成对员工对客户或受众触点的立体覆盖,实现从点到面的有效传播。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黄润中表示,微视频这种传播形式已经成为当下新媒体传播的主流,今后也会成为趋势。新时代提升传播效果,主要靠内容和创意的完善结合,通过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体现正能量的价值观。黄润中指出,银行业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能量;要落实中央关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改善民生等要求;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严监管、强监管、深监管等要求,为银行业的新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他最后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为行业搭建交流平台,支持《中国银行业》杂志社继续办好微视频大赛,为银行机构提供展示才艺的桥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