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星海: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5月29日参加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时表示,从产品、投资者、中介商、资金流等各个方面看,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

  方星海说,3月26日,经过多年的筹备,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顺利上市,目前交易和持仓规模稳步增长,交易量已突破单边10万手,功能发挥初步显现。在本月初,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开启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为期货市场现有品种的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多的期货品种国际化正在扎实推进中。再过几天,首批234只A股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我国股票市场将迎来最强有力和最持续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为此,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分别扩大了四倍。一个月前,中国证监会发布规定,首次允许外方在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中拥有51%的股份,使得国际投行能以业务条线垂直管理的模式,将中国业务纳入全球业务的统一管理之中,还国际投资银行以本来面目。允许外方在合资期货公司中拥有51%股份的规定已经在公开征求意见,即将生效实施。第一只H股全流通试点正在顺利实施,即将完成。过不了多久,境外上市的红筹科技公司将在沪深股市发行CDR,促进中国科技企业与中国资本更好地结合。证监会正在加紧工作,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迈出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与最悠久的国际成熟市场对接的第一步。

  方星海表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总体对外战略是资本市场开放的根本目的。在这个目的指引下,资本市场开放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将继续推进。在日益开放的条件下,我们必须时刻注意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当前,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低配中国资产。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重要性的不断上升,今后一个时期,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一个常态。这样的情况下,保持金融稳定最重要的是要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健,确保各类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贷款、衍生品等,不形成价格泡沫。在金融市场稳健的前提下,一时的跨境资本波动就不会形成持续性的浪潮,对金融体系的扰动就是暂时和有限的。反之,一个小小的意外事件,就有可能摧垮建在沙滩上的一座大厦。这是为无数发展中国家金融开放的实践所证实了的规律,是我们在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的地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