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科技创新引领时代发展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枕河)近日,第11期“狮子山下·工银国际大讲堂”在香港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应邀作为大讲堂嘉宾,作“世界文化格局中的故宫博物院”的演讲。

  工银国际丛林董事长在致欢迎辞时表示,狮子山下·工银国际大讲堂旨在搭建一个知识分享、思想碰撞、文化交流的中环平台,通过名家分享以启迪智慧,借助跨界交流以打开视野,关注多元文化以提升格局。让参与大讲堂的金融人更具视野、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故宫这些年也是受益于高科技、新科技,我们的网站要求不是说每天变化,每个时段都要有新的东西,这样人们才能关注你、喜欢你。”单霁翔在谈到故宫对科技的应用时提到。故宫《清明上河图3.0》的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当参展的人们走进去时,《清明上河图》所有的人物都动起来,所有的情景都再现,人们穿过一个影像,进入小船,坐在船上开始进行游览,体验这幅画的意境。这就是历史与科技融合带来的全新多感官享受。单霁翔介绍,许多城市都在复制故宫的这套装置,《清明上河图3.0》在故宫展了三个月以后,又在英国、法国等多国参展,所到之处,皆为赞叹。

  作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故宫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博物馆,更是全世界来访观众最多的一个博物馆。单霁翔指出,把故宫博物院做成颇具时尚元素的中国文化符号是他上任以后的重要任务。无论是故宫数字博物馆、故宫VR社区,还是花样翻新的文创设计、引爆互联网的纪录片,无一不都打上了“创意”的标签。“创意,就是要研究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故宫博物院的功能在创新引领下不断地延伸,借助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载体,文化传播的力量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