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稻葵:金融监管应当跟上金融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29日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金融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实体经济更依赖于金融的介入,对外开放的浪潮也将由金融业开放引领,金融监管应当跟上金融发展。    

  一是中国的实体经济经过了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十年的调整,对金融的依赖程度以及与金融融合的程度到了新的高度,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加依赖于金融的介入。今天大量企业的创办要依靠金融界大规模资金的介入,而十年前,中国经济的固定资产投资中,60%以上是靠企业的自留资金完成。 

  二是中国这一轮对外开放与金融的融合程度比任何一个时期都高。经过入世以来17年竞争的洗礼,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已经到了完全可以开放、也应该开放的发展阶段,而金融业的开放将引领下阶段经济开放的浪潮。过去的开放是引进外资、贸易,今天“一带一路”是“带钱出去”。 

  李稻葵认为,金融监管部门也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跟上这一轮金融的发展。他建议,金融监管应当发展一大批同业自律协会,与监管部门沟通配合。另外,监管与科技融合可以产生金融科技及相关监管的产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