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天环境全面进军集成电路产业水处理市场

记者 欧阳春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春香)博天环境(603603)5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一步推动关于收购高频美特利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有关事项。据此前发布的《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摘要(修订稿)》公告,博天环境拟以3.5亿元收购高频环境70%股权。此举旨在推动博天环境进一步提升在集成电路产业水处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能力生产符合最高标准超纯水处理芯片的公司只有不超过十家,而高频环境作为从事集成电路(IC)、新型显示行业超纯水制备及废水处理的综合水处理服务提供商,正是其中之一。收购高频环境是博天环境在集成电路产业等高技术水处理领域布局的重要一城。

  事实上,博天环境近年来一直着手布局集成电路产业水处理市场,为电子工业园区及相关企业提供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今年年初,博天环境提出的“321”发展规划更是明确指出,将集成电路产业水处理市场作为重要发展方向,积极为国家战略性产业贡献力量。

  全面进军集成电路产业水处理市场

  “在指导公司未来五年业务布局的‘321’发展规划中,博天环境将‘工业+市政’双轮驱动战略升级为‘工业强’+‘生态美’。其中工业强就是要去做那些技术难度大、国家工业体系中重点发展的行业以及国有大型项目,把握新时代的机遇。”博天环境集团总裁吴坚24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进军集成电路产业,就是在推进“工业强”战略的一个重要布局。

  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的半导体需求旺盛。据海关统计,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进口持续攀升,2017年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0%,再次创历史新高,约占世界的68.8%。而这组数据同样反映了中国面临被海外寡头“卡脖子”的风险,因此重塑产业格局,减少进口依赖,已经让增强国产能力上升到战略高度。今年两会上,集成电路已经被列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五大产业之首。

  在增强集成电路产业国内产能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满足这一尖端产业“建厂潮”对水环境的需求,也成为环境产业民族企业的使命。集成电路产业水处理需求主要包括两块,一是生产工艺中需要的超纯水制造,一是生产后端的排放废水处理,均是关系着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在芯片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超纯水,这是关乎芯片质量的重要因素,对水处理技术要求非常高。而在该行业的末端水处理方面,同样有着新的要求。2017年10月,新的《电子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经过2次征求意见后发布,对该行业的废水处理要求整体有明显提升, 国内部分存量芯片企业需要启动水处理设施改造,而新的芯片项目中,也将需要更优的水处理方案。

  据集成电路产业专家介绍,芯片和液晶面板生产线单条投资一般都会达到百亿级,相关水系统直接影响产品的品质和性能,所以客户对于超纯水和废水系统供应商的业绩和经验要求非常高。两大行业中超纯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所需投资占到项目总投资2%-3%左右,市场总量将超过100亿元。

  “随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崛起,应该有具备能力提供包括纯水、废水和再生水在内的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中国公司出现。博天环境作为在工业水系统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环境企业,通过和高频环境的整合,我们要共同肩负起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责任。”博天环境集团副董事长张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此前博天环境已在集成电路产业有所布局,早在2000年就为INTEL BTS 项目提供过污水处理系统,而今年更进一步加大和储存芯片、柔性显示等相关工业园区的合作力度,并将从末端治理延伸到前端的生产环节。

  此次收购的高频环境专注于为芯片和智能显示行业的废水处理系统、超纯水系统、废水回用与零排放系统,正是国内少有的能够为知名半导体企业提供高质量超纯水和废水处理服务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服务客户都是资金雄厚、业务粘性较强、极具规模的国际著名公司或本土名牌企业,如格罗方德、康宁集团、中芯国际、德州仪器、京东方等,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聚焦五大维度

  在密集地展开业务布局的同时,博天环境也正稳步按照“321”发展规划的要求,持续优化收入结构和提升收益水平,加快推进合伙人制度,全面提升产融结合,稳步推进国际化布局等不同维度的战略目标,并提出要通过技术、产品、服务、模式、供应链五个维度的创新。

  博天环境在未来的发展中,将通过汇聚五个维度的创新力量,进一步把握工业、生态环境、资产管理、智慧环境等领域的新业务机遇,升级“工业强”、“生态美”的双轮驱动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