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印发并实施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5月24日,广州市金融局举办了《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表示,为推进广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走在全国前列,切实维护广州金融稳定,营造良好金融市场环境,广州市金融局牵头草拟了《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于5月15日印发实施,广州成为全国首个出台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计划的城市。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对广州在未来三年(2018-2020年)开展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明确了广州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形成“管理到位、发展稳健、监测全面、预警及时、处置有效、生态优良”的金融市场环境,打造广州金融安全区。 

  《三年行动计划》从规范各类地方金融业态、完善地方监管体系、建设广州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建设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库、推进风险管理制度和人才建设、强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等6个方面对广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地方政府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具体范围、标准和措施。 

  此外,广州还将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组织、人才、资金保障,建立重点工作动态管理制度等措施,确保重点工作落实推进,将行动计划落实到位。 

  邱亿通表示,《三年行动计划》具体重点工作在全国具有很强创新性。一是创新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市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地方金融业态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创新建设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防控中心是国内首个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金融监管科技,提高广州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在国内首先提出在市属金融机构、大中型类金融机构、重要金融平台和功能区等设立首席风险官;四是创新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发挥网格员、社区维稳人员作用,建立深入社区的非法集资巡查制度,利用防控中心加强对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预警,建立案件会商、案件通报工作机制,并创新了宣传教育模式,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