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4月23日-25日,由投中信息与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举行,来自私募股权行业的投资大咖、行业专家、政府代表、以及前沿公司的创新领袖等齐聚一堂,以“价值的力量”为主题,共同探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新格局、新机遇和新挑战。

  大会伊始,投中信息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以《定位价值原点,预见价值的力量》为主题,分享了其对价值的一些思考。陈颉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资本的注入,让一批以新经济为代表的头部公司对资本和资金产生了巨大‘虹吸效应’,背后体现的是对商业核心的坚持。另一方面,LP越来越青睐头部GP,资金也在更多往头部机构靠拢。当前,整个行业结构性温差现象显著,投资和退出难度提高。”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会上发表了题为“2018中国经济与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沈建光认为,流动性收缩,融资成本上升,今年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全球性拐点。

  建银国际董事长兼总裁胡章宏则对就“新时代、新湾区、新价值”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新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创新”,目前全球创新投资领域有三大趋势,一是技术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二是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创新模式变得更加多元化;三是创新的集群效应越来越明显。在这三大趋势下,有一些有趣的现象,其一就是全球创新活跃的区域愈发集中,特别是集中在全球几大湾区,包括东京湾、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湾区已经成为引领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

  面对2018,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表示,“以前的中国是以市场换技术。我们曾经错过70年代的芯片大发展,90年代的PC大发展,2000年我们仅仅赶上了互联网模式创新的窗口。但今天中国有机会用市场创造技术,是因为这个Timing对了。我们的人才和资本有机会在同一起跑线,依托中国强大的市场规模来创造原创的技术。”

  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则以“价值投资和投后管理赋能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刘海峰表示,真正好的PE投资,要能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定和跨周期的优异回报。而且这些投资为所投企业不光带来资本,更重要的是资本的附加值,真正将企业做大做强,达到共赢,并对行业有推动性作用。

  会上,歌斐资产与投中信息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VC/PE行业白皮书”。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CEO殷哲解读表示:“从前年的IPO严格收紧以来,整个的市场正在逐渐回归常态化;早期投资的项目和金额逐渐开始向扩张期、成长期以及中后期方向发展;现在,机构投一个企业,最关注的是这个企业的行业天花板有多高,它的技术深度如何,而非商业模式;资管新规对于私募股权行业机遇大于挑战。歌斐希望这一年一度PE/VC行业白皮书记录下行业发展的历史脚步,呈现出PE/VC行业在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高效配置资源、促进经济发展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