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中心启动2018年度课题研究

王兴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兴亮)3月28日,由深交所建设运营的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深圳)(以下简称金融科技中心)在证券期货业南方信息技术中心举办了2018年度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标志着金融科技中心首批研究课题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来自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深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深圳分公司、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中证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上证技术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和代表、金融科技中心行业顾问以及部分研究课题负责人员共计60余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听取了金融科技中心近期工作进展,以及部分立项课题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的相关报告,同时还对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运维、金融科技中心未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议一致认同开展行业金融科技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认为要依托金融科技中心,建立行业课题研究的共建共享机制,推动金融科技成果落地,助力资本市场持续创新发展。
  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负责人肯定了金融科技中心的工作进展,同时指出,对于课题研究,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守住监管底线。未来,金融科技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紧紧抓住金融科技变革的历史机遇,打造行业金融科技的竞争力,信息中心将继续支持金融科技中心的发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继续发挥交易所资源优势,提供相关脱敏数据和计算平台,为顺利开展立项研究课题做好服务,推进课题研究攻坚克难、成果转化,进一步发挥金融科技中心在金融科技研发、创新、应用方面的排头兵和先锋队作用。
  金融科技中心是经证监会批准,以服务行业为导向,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行业公共研究平台。组织行业开展课题研究是金融科技中心的重要职责,金融科技中心在2017年12月4日揭牌之日启动了首批行业课题征集工作。本次课题征集得到市场机构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来自18家市场机构的49项课题意向,涵盖了画像类、智能业务服务、智能运维、数据分析、区块链、云计算等研究领域。近期,经认真筛选审议,金融科技中心确定了35项研究课题立项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