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谢屹:贸易战或将触发周期下行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蕊) 3月23日,受美联储加息与美国贸易战双重影响,A股各大指数全线受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全天下跌3.39%,深证成指下挫4.02%,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分别为4.09%和5.02%。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ED)谢屹指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会导致全球经济体的滞胀阶段加速到来,而站当前时点,判断全球经济迈向滞胀的概率和速度正大幅提升,对风险资产必须持有谨慎态度。

  周期下行即将确认

  “本月,美国经济的景气程度重新触及了本轮周期的高点,与2017年10月公布的数据基本持平,判断之后全球的经济会进入拐点区域。”谢屹指出,如果没有特朗普的减税计划,美国经济周期应该已经见顶,而此次反弹正是得益于减税的提振。于此同时,通胀正在稳步上升,中国的读数上升的快一些,主要因为周期领先美国大约1个季度,美国的通胀后续也会赶上。因此,如果不考虑任何外部的因素,周期自身的运行应该到了一个分水岭。

  谢屹表示,在周期自身触顶之外,还叠加了全球央行紧缩,包括但不限于美联储的加息与缩表。通常加息的前期经济不会有过多负面反应,企业盈利自身的韧性可以消化利率的上升。但当加息深入到后半程,负面效果将会显现。历史上3%以上的利率是一个分界,但当时的通胀绝对数值与现在不可相比。随着通胀中枢的下降,警戒利率水平也会下降,在当前周期下,利率可能上升到2%就会是一个坎,当前的区间是1.5-1.75%。所以今年如果6月大概率再度加息的预期成真,则利率会成为经济的一个负面因素,加速后续周期的下行。

  贸易战成为导火索

  “更糟糕的是,在本轮利率上升到开始影响周期之前,近10年来最大的贸易战横空出世,这一变量不可小觑。”谢屹认为,每轮经济周期虽然都会经历见顶向下,但是具体的触发事件不尽相同。繁荣的破裂总是从最薄弱的环节开始,2000年的周期顶部是科技泡沫破裂触发,2008年由地产泡沫破裂触发。

  他指出,“当前库存周期和设备投资周期见顶向下是毫无疑问的,但还需要一个加速向下的引爆变量,目前看来极有可能是贸易战。”这算是对过去全球化导致贸易繁荣的清算,在当前西方从英国脱欧开始的孤立主义抬头的政治环境下也最容易被触发,而且只要一方挑起就会形成多方参与的格局。

  谢屹提醒说,贸易战的结果是严重的,贸易总量的下降会导致全球增速下滑。供需失衡会导致部分经济体通胀上升,走向滞胀,另一部分经济体由于外需下降导致衰退。无论哪个结果都很糟糕。且判断欧美经济体走向滞胀概率更大,因此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会导致全球经济体的滞胀阶段加速到来。

  他再次重申,黄金资产在现阶段的重要性。指出全球经济滞胀的概率和速度正大幅提升,必须谨慎对待风险资产,率先受益的就是抗滞胀的黄金资产,后期将会是债券类资产。在配置工具上,黄金ETF,纸黄金,实物黄金以及金银珠宝基金都是不错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