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户中心+技术驱动 渠道商探索新零售转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陈健)当前,消费升级换代和新技术革命正在重构中国零售业。1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奥维云网(AVC)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新零售领袖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新零售已经成为当下的热词。但万变不离其宗,首先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为消费者营造更开放、更精准、更及时、更个性化的消费形式,帮助消费者选购最为满意的产品,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效率。同时,新零售一定是技术驱动,目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使零售呈现不同的模式,新模式一定是高效率的,是对老模式的迭代。

  在新零售背景下,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连四清则指出,企业的结构、组织发生了变化,变成数据商、服务商、平台商以及其他的共同体。从这个角度看,提倡这些合作单位要相融共生,合作共赢,希望行业有一个优化提升的过程。

  “在新零售的不断发展中,新的零售业态在不断被催生,虽然渠道分化和洗牌加剧,但同时渠道融合也在向纵深推进,整个行业从原本的粗犷型竞争开始转化向精耕细作式的竞争,目前的新零售终结了以往渠道为王、功能型需求、以产品为中心、价格战以及经验判断的时代,开启了流量为王、享受型需求、以用户为中心、价值战和数据运营的全新时代”,奥维云网(AVC)文建平表示。

  文建平介绍,当前各大渠道商都走在探索新零售的路上,他们不断突破创新,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例如:阿里的新零售,将人、货、场当中所有商业元素进行重构;京东的无界零售,在‘知人、知货、知场’的基础上,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体验”;苏宁从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 转型;国美的6+1模式,打造了线上与线下的大融合。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指出,从B2C到C2B,从单品到全场景,用数字化连接用户、便捷化服务用户生活方式的模式,苏宁开创了全新的智慧零售,不断消除着线上线下的边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