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大背景下——看中国汽车的新机遇”论坛在京举行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昝秀丽) 3月2日,由寰球汽车主办的“国际大背景下——看中国汽车的新机遇”论坛在京举行。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通过解读吉利入股戴姆勒收购案,分析了中国汽车在国际大背景下的新使命与新机遇。     

  牵手沃尔沃,吉利已与其联合搭建了欧洲技术研发平台,实现了技术共享。关于此次收购能否撬动与戴姆勒的技术合作,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并购成不成功,并不在于董事会席位,关键是文化的整合。”李稻葵透露,吉利正在筹划通过建立文化研究院叩开戴姆勒大门。     

  针对吉利入股戴姆勒的后续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建议,“发动机、汽车新能源技术以及智能化、电动化方面,都要进行实质性的合作。”他认为,参股只是投资行为,而只有在重大技术和制造方面进行密切融合,才能提高国内车企的技术水平。     

  “中国汽车正重新站在国际化发展的十字路口,与十年前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时代不同,今日中国汽车的国际化进程中更多的是参与并引领整个世界汽车的变革,不再仅仅聚焦和满足于国内市场。”针对吉利参股戴姆勒,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跳出产业企业的格局,应该从构建世界汽车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建立世界汽车命运共同体。”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汽车从年产14.9万辆发展到2800万辆,对于整个工业体系起到强大支撑作用,但也应该看到,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存在大而不强、缺少核心技术等问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随着中国的汽车工业产量位列世界第一,中国具备了追求质的基础,而此次收购案表明,中国汽车工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对世界汽车工业也带来了重大利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