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小升18基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因隔夜美元走弱,3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调高18基点,设于6.3334元。外汇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3月加息渐近,美元指数料延续低位反弹势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可能加大。

  周四,美元指数下跌0.45%,纽约汇市尾盘报90.2646,因特朗普拟对钢铝征收高额关税,引发投资者有关触发贸易战的担忧。

  特朗普周四宣布,将对进口钢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关税,以保护美国钢铝产业。特朗普采取的这种行动引发了有关其他国家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的忧虑,而报复行动一旦发生,则可能会令美国经济受到损害。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将“坚定不移地回应”,未来数日里将针对性地宣布若干符合WTO规则的提议,以捍卫欧盟自身利益。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涨0.59%,报1.2267。

  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四向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当前经济过热,渐进式加息仍然是合适的加息路径。同时,另一位美联储重要人物,FOMC永久票委杜德利发表讲话称,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仍有待观察,加息仍是渐进的。

  在刚过去的2月份,美元指数涨1.74%,为四个月来首次单月上涨,并创2016年11月来最佳月度表现,但目前市场对美元指数后续走势存在较大分歧。一部分观点认为,美元指数将延续过去一年的老路,在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的背景下,欧元、日元等货币政策将令美元指数继续承压下行;另一些观点则认为,通胀预期上升及联储可能加快升息,将刺激美元低位反弹,进一步看,当前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看法过于乐观,美国经济已处于这一轮扩张的顶点,未来通胀压力加快释放,刺激利率过快上行将对经济扩张产生抑制,同样的,欧元区汇率和利率的上行也将给自身经济增长带来反作用。

  在美元低位波动加大的背景下,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也有所上升。3月1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低走,16:30收盘价报6.3430,创一周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跌95点;23:30收报6.356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265个基点;全天成交量扩大13.12亿美元至222.59亿美元。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58个基点,报6.3352。

  市场人士指出,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主要受益于美元指数的大幅回调。近期美元指数在跌破90关口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随之放慢升值脚步,开始更多展现双向波动特征,预计后续人民币汇率仍主要跟随美元波动。

  兴业研究报告指出,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前,料美元指数保持相对强势,美元兑人民币大概率呈现宽幅震荡,前低难破而顶上移。此后密切关注国内货币政策是否跟随联储加息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3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334元,1欧元对人民币7.7702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655元,1港元对人民币0.80913元,1英镑对人民币8.7232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9146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974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7895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7271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4.9355元,人民币1元对0.61938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9523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8730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70.69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989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9211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0.3509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3907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585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021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379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60150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9762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9655泰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