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三连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2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高232基点至6.3146元,为连续第三日上调。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美联储议息临近,美元未必会进一步走弱,但仍缺乏大幅上行动力,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有限,经济基本面向好、汇率预期趋稳、市场外汇供求保持平稳也支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在经历年初较快升值后,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将增强。

  周一,海外市场上美元指数跌0.01%,报89.8710;欧元兑美元涨0.17%,报1.2317;美元兑日元涨0.04%,报106.93;英镑兑美元跌0.03%,报1.3966。本周将出炉一批美国经济数据,还有包括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国会作证等一系列事件,可能会决定美元从三年低位反弹的走势能否持续。

  2月26日,境内人民币资产“共舞”。股市、债市、商品齐涨,人民币汇率走势同样不弱,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大涨310基点。2月26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3378元,较上一日调升104基点,为连续第二日调高。

  市场汇率方面,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高开高走,临近日间交易结束时,汇价涨幅进一步扩大,最终16时30分收盘价报6.3070元,较前值上涨310基点。进入夜盘,人民币汇率转为震荡,后随着美元收窄跌幅而回吐部分涨幅,23:30收报6.313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上涨249个基点;全天成交量扩大145.06亿美元至227.16亿美元。

  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延续春节后上行姿态,开盘后汇价一路走高,升破6.30元关口,收报6.2955元,涨310基点,与在岸人民币形成倒挂。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假期因素消退,外汇市场成交趋于活跃,客盘结汇需求增加,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上行动力。同时,近几日美元重现调整,也刺激人民币对美元走高。

  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主要受到美元持续走弱及前期积压结售汇需求释放的推动,人民币对美元从6.6元附近一路升至最高6.2元,累计升值幅度较大,单边走势较为明显。随着最近美元企稳、结汇需求在春节长假前收敛,人民币汇率走势开始展现出更多的双向浮动特征。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美元波动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仍有重要影响。对于美元,市场看空情绪在减弱,但普遍不认为美元存在大幅走强的空间。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由于欧央行年内边际紧缩的潜在可能性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美国2018年财政扩张前景已经有所体现,未来进一步扩张前景仍不确定。加之通胀预期难以持续上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国、德国等发达经济体长期国债收益率难以进一步趋势性上行,或在当前水平附近徘徊;美元指数、欧元兑美元汇率等也将在当前水平附近震荡,缺乏趋势,不宜过度期待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行。

  招商证券指出,短期内通胀压力显现、加息预期升温仍是美元指数的重要支撑,但美国政府财政刺激所带来的经常项目逆差与财政赤字压力仍将在较长时间内成为美元指数进一步大幅走强的掣肘。

  总的来看,在经历过去持续调整后,市场对美元上行空间并不太乐观,再考虑到我国经济基本面有韧性、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格局将延续。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银行结汇10011亿元人民币(等值1555亿美元),售汇10067亿元人民币(等值156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6亿元人民币(等值9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443亿元人民币,售汇929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149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568亿元人民币,售汇773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205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108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838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730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1月份,银行结汇同比增长28%,银行售汇增长11%,结售汇逆差9亿美元,同比下降95%,总体延续了近期小幅顺逆差交替态势,如果再考虑到企业远期、期权交易等因素综合影响,1月份境内外汇供求延续基本平衡。

  该发言人指出,近一段时期,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更加明显,市场对各主要货币走势看法合理分化、预期趋稳,人民币汇率呈现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态势,推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外汇市场基本实现自求平衡。未来,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同时,世界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但国际金融运行以及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仍存在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上述国内外环境将使得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并且总体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为中长期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2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146元,1欧元对人民币7.775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8963元,1港元对人民币0.80714元,1英镑对人民币8.8133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9557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6028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7943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7262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4.9758元,人民币1元对0.61801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8141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8317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9.76韩元,人民币1元对0.58180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9406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0.3480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3649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581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2921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394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9990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9582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9573泰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