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盛股份:实际控制人增持坚定支持双主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黄鹏)2月7日晚,万盛股份(603010)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高献国、高峰、高远夏计划于2月8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主体合计累计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控制人增持是对公司双主业发展的坚定支持。作为国内磷系阻燃剂及特种胺等功能性精细化工产品的龙头企业,2017年底,万盛股份公告将收购拥有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设计企业——硅谷数模的母公司匠芯知本,从而形成以阻燃剂及特种胺等研发、生产、销售及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设计、销售为主体的双主业。此举将促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拓展与升级,进一步降低上市公司经营风险。

  全球首条BDP智能连续化生产线推动“智造”发展

  作为从事有机磷系阻燃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万盛股份在十余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过程中,致力于持续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和稳定性,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增强公司拳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日前,公司年产3万吨BDP【注:工程塑料无卤阻燃剂,双酚A-双(二苯基磷酸酯)】智能连续化项目建设完工并试生产出首批产品。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全球首条BDP智能化、连续性生产线,是行业内首次在投料、搅拌、反应、洗涤、蒸馏、过滤、运输和存储等十几个工序和环节都进行了系统性的技术革新和升级改造,克服了传统BDP工艺间歇生产在生产效率和节能减排两大主要技术瓶颈。

  项目达产后,与现有间歇法生产线相比:产能将提升至原产能的2倍,每吨产品能耗及生产成本将大幅下降。与同产量间歇法生产线相比,生产人员减少70%,操作安全性提高,生产时间缩短,生产废水排放大幅减少,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关键技术指标也将优于市场常规指标。“智能制造将进一步公司在磷系阻燃剂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提高产品的盈利能力。”

  并购切入半导体行业,营造第二主业

  在传统阻燃剂市场耕耘多年后,万盛股份将目光投向了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半导体行业。

  2017年12月13日,公司发布修改后的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筹资30亿元购买匠芯知本100%股权。资料显示,匠芯知本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为收购硅谷数模而专门设立的收购主体。硅谷数模是一家注册在美国特拉华州的半导体企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高性能模拟和混合信号半导体的研发,在数字多媒体和通信领域具备深厚的技术底蕴和经验积累,特别是在高速、低功耗的图像和数据传输与转化技术方面具有领先技术优势。

  正是由于硅谷数模在USB Type-C端口控制芯片、显示接口转换芯片、显示面板时序控制器等产品上的优势,2017年4月,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投资6.6亿元以获得匠芯知本20%的股权。

  为了彰显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匠芯知本承诺了未来的业绩:2018年为13,000万元、2019年为26,700万元、2020年为37,200万元。

  尽管外界对公司跨界并购和并购标的前几年利润为负表示质疑,但公司财务部门表示,利润负值主要是受优先股的影响。自2002年3月成立到2017年3月被匠芯知本收购期间,硅谷数模共计发行了6批优先股。依据美国会计规则,优先股作为权益工具进行计量,而根据国内会计规则,优先股则被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故考虑到中美会计规则差异,受优先股影响的匠芯知本模拟财务报表并不能真实的反映匠芯知本(实际经营主体为硅谷数模)的经营情况。

  公司负责人表示,匠芯知本在收购硅模过程中,硅谷数模原优先股已全部注销,因此优先股计量方式的差异及调整,以后将不会对匠芯知本未来财务财务报表产生负面影响。“此后,硅谷数模将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显著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提升股东回报。”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公司阻燃剂龙头品种BDP行业向智能制造的方向推进和特种胺新产能今年二季度正式投产,公司主业磷系阻燃剂及特种胺产量及销售将稳步提高,盈利能力也将得到增强。此时通过并购进入蓬勃发展的半导体行业,如果整合得当,芯片产业将成为公司第二个利润增长点。“双主业发展能够分散风险,实际控制人此时增持应该是表达了对公司未来双主业发展的坚定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