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孙晓霞: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必须尊重三原则

实习记者 林婷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林婷婷) 1月14日,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孙晓霞在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全面开放的作用,需要各行业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探索。

  孙晓霞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很多挑战,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还必须尊重几个原则:第一,尊重金融创新的原则,通过金融为重要载体推进,注重金融支持,推动区域合作,提高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第二,要遵循投融资体系多样化的原则,充分发挥开发性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推动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提供相应的金融支持。第三,要遵循合作交流的原则。要依托由政府、咨询机构、高校和各大商会组织的智库,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力合作,为沿线国家智力融合提供一个咨询的平台。

  孙晓霞表示,“一带一路”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对外开放战略确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目前,各行业都在不懈的努力在推动建设,政策性和开放性金融机构在这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支持一些重点项目,通过产业信贷、产业保险、产业基金为这些项目提供一个长期的融资。商业的金融机构以多种方式提供金融服务,中国国债在促进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孙晓霞强调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个是要处理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合作国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各方的协调合作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金融风险防范与项目资金需求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建设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