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殷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

实习记者 林婷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林婷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战略,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殷勇首先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一,当前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第二,市场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第三,从全球投资组合、优化全球投资配置的角度来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也有巨大需求。

  同时,“一带一路”的倡议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殷勇表示,在“一带一路”区域中,人民币的实际收付金额占中国和这些区域贸易总量的比例目前只有14%,低于总体25%的水平。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有大量的资金需求和大量的商品及服务的进口需求,如果能够扩大人民币的使用,人民币就可以通过资本输出的形式输出,反过来又可以用于购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形成一种回流的机制,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安排。

  殷勇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战略。人民币国际化会经历一个很长的时间,没有必要从一年、两年的发展变化来评价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成败。展望未来,随着世界多极化的不断演进,出现几种主要货币共同存在、共同发挥主导作用的局面是有可能的。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主要是便利人民币在我国对外贸易、投资和其他涉外经济活动当中发挥作用,不应该以人民币的排名作为国际化的目标。

  使用一种货币节约的成本越多,这种货币就越具有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围绕这一点,殷勇认为我国可以多措并举,从三个维度开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工作:第一是审时度势,及时破除影响人民币便利使用的一些制度障碍。第二是积极拓展,不断搭建人民币便利使用的基础设施。第三是注重引领,带动人民币更广泛的使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