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化腾:腾讯“守护者计划”将围绕三个“新”迭代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1月14日,由腾讯主办的主题为“开放共享 携手共治”的2018年守护者计划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从“社会共治”模式到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的倡议,携手各方更加全面地守护网络安全。

  “我们期望‘守护者计划’能够探索完善“共治模式”,未来成为全球网络安全治理的一个‘中国方案’。”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致辞中指出,“网络安全共同体”是互联网时代从政府到企业以及民众的共同诉求,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安全治理,也体现了腾讯的企业社会责任。

  马化腾则进一步介绍,2018年,“守护者计划”将围绕三个“新”进行迭代:采用新科技来对抗新犯罪;扩充新联盟解决新问题;共建新生态防范新风险,从根本上铲除网络黑产的滋生土壤,“腾讯将全面开放自身技术与能力,积极参与到‘新科技’、‘新联盟’与‘新生态’的开放协作中来,让它们成为“守护者计划”的三个同心圆,共同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在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分享了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成果的同时指出,“各方要切实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紧迫感,政企间、行业间、企业间要加强协同配合,努力形成网上网下协同联动的良好治理格局。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大企业大平台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加强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充分运用技术优势防范网络安全威胁”。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会议发言中指出,“应该清醒的认识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政府部门、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安全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消费者等各方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今天的‘守护者计划’2018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将是各方凝心聚力,进一步深入推进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的新起点”。

  据了解,“2017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网络黑产大案160件,抓捕犯罪嫌疑人3800余人,涉案金额32亿元,涉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超过100亿条。”?“守护者计划”负责人朱劲松在演讲中强调,2017年“守护者计划”将企业责任上升为社会责任,提升技术支持,协助警方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现场,朱劲松公布了2017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警方破获的网络黑产十大典型案件。

  此外,“守护者计划”还发布了《腾讯2017年度网络黑产威胁源研究报告》,并总结出当前网络犯罪五大特征:一是国际化,黑产团伙将部分人员转移至海外,利用国外政策法律漏洞跨境作案逃避打击;二是智能化,网络黑产技术升级,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黑产团伙关注并应用,进一步增强黑产的危害与破坏;三是平台化,越来越多的上游提供技术支持,降低了下游实施犯罪的成本;四是产业化,网络黑产披上科技公司的外衣,在灰色地带从事色情诱导诈骗等不法行为;五是涉众化,如善心汇传销、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等在互联网场景下对人群的影响被放大,被欺骗和洗脑的公众数量变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