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已连续净回笼逾万亿元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12日停做,到期的13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自2017年12月21日以来,央行逆回购到期持续造成资金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规模已达106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净回笼的累积效应显现,资金面宽松程度已开始收敛,未来将继续回归紧平衡,预计到本周后半周或下周央行将重启资金投放操作。

  自上个月中旬起,央行即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年末财政库款集中投放增加流动性总量,是央行暂停操作的主要理由。虽然2017年末市场资金面曾一度出现显著的结构性紧张,央行也没有对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整,进入2018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但因季节性扰动因素消退,年末财政投放的效果得以显现,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并延续至今。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流动性尚且充裕,扰动因素较少,故央行有条件继续实施净回笼。但到目前为止,这一轮央行已净回笼资金逾万亿元,本周余下时间还有24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倘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轮资金净回笼规模将进一步增加,与年末财政资金净投放的规模可能基本相当。

  交易员称,8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早盘资金面延续上周宽松局面,隔夜至1个月资金均有较多融出,隔夜至14天加权融出,21天期融出价格在3.5%附近,1个月融出在3.8%附近。2个月至3个月期限资金均有融出,需求较少。午盘回来,资金依旧延续宽松态势,需求较少。临近尾盘,资金稍有收紧趋势,隔夜融出减少,需求增加,但各机构需求依旧可以得到满足。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近几日央行还将延续近期做法,暂停逆回购操作,通过存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引导流动性逐步回归中性水平。随着持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预计资金面宽松程度将收敛,逐渐回归紧平衡。到本周后半周或下周,央行可能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