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行借力金融市场 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记者8日从农业银行获悉,近年来该行秉承“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经营理念,在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幸福产业等领域不断深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作为以“服务三农”为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积极践行金融普惠理念,推动各类金融市场产品发展和创新,致力于脱贫致富、消灭贫穷、改善民生的诸多领域。2017年4月,农业银行成功发售国家开发银行扶贫专项债券10亿元,创近年来单期发售规模新高,居行业首位。本期国开债为易地搬迁扶贫专项柜台债券,募集资金用于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个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涵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乎60万人次。2017年8月,农业银行主承销发行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金额9亿元,为市场首单长期限含权扶贫中票。2015年至今,农业银行共承销发行三农企业债券24支,金额合计293亿元;累计投资三农企业债券6支,金额合计16余亿元。
  在金融助推绿色发展方面,2015年10月,农业银行在伦敦交易所成功发行上市等值9.95亿美元双币种绿色债券,这是中资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绿色债券,也是亚洲发行体发行的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2016年,农业银行主承销发行国内首单绿色债券。近两年,农行主承销各类绿色债券20支,金额合计1290亿元,参与投资多种信用类绿色债券和政策性银行绿色债券25支,金额合计200余亿元。此外,2017年11月,农业银行在上海清算所成功上线碳配额远期代理清算业务,这一业务的上线对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引导企业节能减排,促进低碳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农业银行还借助债券承销及投资等多种金融市场业务积极向新经济领域配置金融资源,助推幸福产业健康发展,开辟金融服务的新阵地。2015年至今,农业银行累计主承销发行“幸福产业”债券28支,金额合计350余亿元,涉及旅游、文化体育、医药等多个行业;累计投资“幸福产业”各类信用债券16支,金额合计50余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