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良资产清收行业吸引民间资本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第三方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不良资产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预计未来五年,清收行业将拥有10万亿的市场。 

  “互联网金融的崛起让清收行业新增大量小额分散的案件,使传统点对点的清收模式很难适应,行业亟需更合规、更高效、更具性价比的工具。” 资易通创始人盛洁俪表示。 

  不良资产是债权出现必然的产物,主要产生于借贷和服务与支付分离的购买行为两类场景中。不良资产处置是对债权进行处理以回收资金的行为,不良资产的处置包括不良资产的流转和最终处置(催收)两个大环节。 

  由于监管的要求,金融机构的企业类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必须通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完成(AMC),而个人类不良贷款不允许转让,因此不良资产来源的不同划分了两个大的市场,可以用企业市场和个人市场进行区分。 

  1226日,资易通发布了业内首套AI清收解决方案“云电猫”。盛洁俪指出,云电猫拥有深度学习、信息挖掘、策略研判、生成处置档案等能力,可以颠覆传统清收方式:云电猫保证绝对话术规范,规避语言行为暴力;帮助释放大量短账催收人力,使企业实现零成本扩张;在有效时段内可以实现全覆盖、不间断的工作,突破原来人工作业等待久、失误多、有时间断点的局限。 

  截至1225日,资易通累计签约180家甲方公司,累计丙方网点数达到482家,累计撮合资产超过585亿元人民币,撮合案件总量达到431万件。 

  第三方研究报告指出,介入不良资产处置的民间资本包括各类不良资产投资基金、个人等,既参与一级市场资产的竞拍,也参与较易处置资产的清收,还作为不良资产批发商向下游资金实力不强但具有区域资源的投资方转卖。在不良资产的产业链中,离一手资产越近,就越有可能拿到优质资产。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四大AMC利用其资金、牌照和团队的优势,赚取了行业中大部分的收益,产业链条越向后,就越要参与具体的资产清收,人力成本和风险大幅上升。 

  个人类资产是一类较为特殊的资产,由于不能进行批量转让,因此债权人一般通过各类催收公司进行催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